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治療甲溝炎 甲床重建2週拆線

2018/04/15 06:00

▲患者的右腳大拇指慢性甲溝炎(左),經甲床重建術治療(右)明顯改善。 (照片提供/彭賢禮皮膚科診所)

文/江紀萱

甲溝炎是困擾很多病人的問題,引起原因很多,譬如受傷、黴菌感染引起甲床增厚變形、喜歡穿楦頭較窄的鞋子或是高跟鞋。其中最常見的原因則是不正確的指甲修剪,民眾有個錯誤的觀念:喜歡把指甲的兩邊往內剪成U字型,之後新長出來的指甲因受力的關係容易直接插入甲溝裡。

指甲修成U字型 反覆發炎

紅腫熱痛伴隨化膿便是急性甲溝炎,而反覆發炎後,甲溝受刺激長出增生的肉芽伴隨插進去的指甲便是慢性的甲溝炎。

◎慢性甲溝炎治療方式有以下幾種:

●治標的保守性治療:使用抗生素藥膏塗抹降低發炎,嚴重時,搭配口服抗生素治療。

●治標的冷凍療法:適用在有增生肉芽(化膿性肉芽腫),凍死肉芽組織使之剝落,需多次治療,但只能治療肉芽部分,下方的甲溝炎不會改善,且太大顆的肉芽效果有限。

●非侵入性的指甲矯正:像牙齒戴牙套一樣,指甲也可以戴矯正器,使用幾週到幾個月後可以改變指甲幅度及凍甲,過程舒適不疼痛,是治本的方式之一,但健保沒有給付,需要自費。

●侵入性的甲床重建術:若增生的肉芽組織太大,冷凍效果不佳,或是病人反覆發作想要一次根治的話,可以考慮接受侵入性的手術。甲床重建術不用整片指甲拔掉,只切除患側的甲片與生長點,輔以電燒或化學燒灼,一併切除增生肉芽及附近腐肉,留下健康組織,最後再縫合指甲與甲溝處(視傷口大小而定,不一定需要縫合,也可自然癒合),約2週左右拆線。

不過術後要穿楦頭較寬的鞋子,改變修剪指甲的習慣,才可以維持手術的功效。

(作者為彭賢禮皮膚科診所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