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香蕉+優酪乳致癌? 營養師:網路謠言

2018/04/14 06:00

營養師直指「香蕉和優酪乳一起吃會致癌」的說法是網路謠言。 (記者陳鳳麗攝)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

「香蕉和優酪乳一起吃有如砒霜,19歲女生因而大腸癌喪命」讓人乍看之下,難免會驚慌,但南投縣營養師公會理事長廖美俞說,至今沒有研究報告證實香蕉和優酪乳一起吃會致癌,大家不用擔心。不過,營養師提醒,未熟的香蕉含有單寧酸,會阻礙鐵質吸收而不好消化,不妨選擇熟了的香蕉吃。

一篇在網路流傳的所謂保健文章,標題寫著「19歲女生患大腸癌喪命,醫生告誡:香蕉和它一起吃比砒霜還毒」,其內容大部分在說香蕉的好處,只在最後簡單提及「香蕉不能和優酪乳一起吃,同吃容易產生致癌物」,完全沒有說明為何一起吃會致癌。

南投縣營養師公會理事長廖美俞並不認同此篇文章的說法,表示截至目前為止沒有任何一篇研究報告顯示香蕉和優酪乳一起吃會致癌,這種說法只能說是網路謠言。

未熟蕉阻鐵吸收 宜選熟蕉食用

廖美俞也說,香蕉含有水溶性食物纖維和寡糖,優酪乳也含有對腸道有益的好菌,一起吃沒有什麼問題。不過,要注意的是,若香蕉還沒成熟,就含有單寧酸,會導致蛋白質凝固,在胃部與胃酸結合沉澱阻礙鐵質吸收而不好消化,而讓胃感覺不舒服。因此只要避開未成熟的,挑選熟了的香蕉就好。

另外,該文也說到,香蕉不能和芋頭一起吃,吃了會腹脹。廖美俞表示,有些食物的確會「產氣」,像乳製品、豆類、根莖類等,其實人體在正常情況下每天也會產生7到10公升的氣體,一部分會經由身體排出,例如打嗝、放屁方式排出,但大部分會被人體重新吸收。芋頭屬全穀根莖類,含有膳食纖維,有的人吃會感覺肚子脹脹的,若出現這種感覺只要減少食用量就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