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北桃112處疑似輻射屋 仍未檢測

原能會主委謝曉星。(本報資料照)

原能會主委謝曉星。(本報資料照)

2018/04/10 06:0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卅多年前的輻射屋事件喧騰一時,至今仍有上百處建物「有遭受放射性污染之虞」。原能會昨更新有疑慮建築物清單,總計台北市有廿八處、新北市五十一處、桃園市卅三處仍未作檢測而無法排除輻射污染疑慮。原能會呼籲建築物所有權人盡快辦理檢測,並將證明提供原能會,以辦理塗銷註記。

一九八五年在國內首次發現有建築鋼筋遭受輻射污染的輻射屋事件,一九九二年開始大規模被檢查爆出,總計超過一六○○戶、一萬三千多人受到影響。

原能會指出,輻射屋均集中於一九八二至一九八四年建造,歷年經過監測共發現一九○起,截至今年初,已經拆除或清除一二九戶污染建物,符合收購及改善標準者也都處理完畢,其他不符合標準的建物,其輻射已經都自然衰減,幾乎沒有安全疑慮。

但原能會昨日再更新「有遭受放射性污染之虞」之建築物清單(https://www.aec.gov.tw/webpage/info/files/rpr_list.pdf),分別坐落在台北市士林區、大安區、大同區、文山區、內湖區、中山區、北投區、南港區、信義區;新北市三重區、永和區、土城區、中和區、板橋區、淡水區、新莊區、新店區、樹林區、蘆洲區;桃園市桃園區、八德區、大溪區、龍潭區、楊梅區、中壢區、平鎮區、龜山區等。

原能會輻防處長劉文熙表示,這是每季都會更新的資料,起初約有二九○○多戶有疑慮,現在還有一百多戶。十多年來,原能會陸續透過主動登門、致電、郵寄等方式要求進行檢測,這一百多戶有的是無人房屋,有的則是主動表明不願檢測。

檢測無虞 可辦理塗銷註記

劉文熙強調,當初判定有輻射污染之虞,是根據建物起造年份、區域、有前科之建商進行綜合判斷的結果,這些年處理下來,發現其實逾九成未受到污染。但若未經檢測得到證明,這些房屋未來若要買賣過戶恐會被卡關,建議這些屋主還是進行檢測,檢測不用錢,且可換得安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