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50年前糖廍出土 糖業史往前推

考古人員推測可能是糖廍的糖漿冷卻井。(記者劉婉君攝)

考古人員推測可能是糖廍的糖漿冷卻井。(記者劉婉君攝)

2018/04/10 06:0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台南市善化區一處距離善化糖廠不遠的集村農舍建案工地,一個月前發現早期糖廍(製糖的場所,廍讀音同「部」)遺跡,考古單位推估距今約有一百五十至一百六十年,共有六個灶,應是目前台灣出土保存最完整的糖廍。台南市文資處昨邀審議委員會勘,審議委員興奮地說:「很精彩,以後不用再看圖說故事了!」推測至少在一八九五年日治時期前即已存在。

日治時期因禁私人製糖而廢棄

出土的糖廍位在集村農舍工地內,建商一個多月前委託庶古文創公司進行考古挖掘,六個灶的圓孔、石頭堆的牆面,樓梯及相關構造清楚可見。考古人員劉亭攸表示,當初發現時灶孔內被填了大量的磚瓦、土石等,估計是日治後禁止所有私人製糖,才會倒入大量土石廢棄糖廍。現場還發現一些瓷器,從瓷器的紋飾和磚材,應是清朝晚期的建物。不過當地並未發現頂蓋或任何柱子的證據,可能是露天作業。

審議委員徐明福、李德河及陳嘉基會勘後表示,以前只能看糖廍的示意圖,這處糖廍出土後,可以清楚知道先人怎麼製糖。就時間來看,因日治後不能私製糖,所以至少是日治時期以前就已存在,台灣的糖業史將往前推。

陳嘉基認為,從出土的構造來看,樓梯的石頭以人形排列而成,石牆的加工法也相當精緻,不僅考慮到機能,也兼顧到美學。

文資處表示,審議委員們初步認為該糖廍有一定的價值,考量進入雨季後可能會對遺跡造成破壞,將先回填。

建商願保留 盼台南市府補償

由於該處為集村農舍,採廿六戶一張建照,遺跡位置影響到一戶半的範圍,建商當場反映受限於相關法規,可能導致四億元的建案損失,建商願意配合保存遺跡,但希望市府協助解決相關問題。文資處也允諾會協助建商與相關單位討論,當地溪美里里長施富卿則表示希望能保存展示。

台南市善化區一處正在施工中的集合住宅,發現保存完整的糖廍構造。(記者劉婉君攝)

台南市善化區一處正在施工中的集合住宅,發現保存完整的糖廍構造。(記者劉婉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