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四分之一列車 車齡逾30年

台鐵列車表格

台鐵列車表格

2018/04/08 06:0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擁有百年歷史的台鐵,許多設備老舊都需要更換,比如截至去年底,兩千三百七十三輛客車中有六百零八輛車齡超過三十年,比例高達二十五.六二%,更有十一.四二%是四十年以上老車。台鐵坦言,老車不僅乘坐舒適度較差,故障率、維修成本也較高,但在新車上線以前,不敢全面汰舊。

普通客車車齡46年 柴聯自強號為28年

台鐵局各類車輛當中,平均車齡超過四十年的,主要是普通客車、空調客車兩類。普通客車平均車齡四十六.八四年,目前的四十四輛全都是四十年以上老車。柴油車方面,四十六輛柴油客車中,有八輛車齡超過四十年,平均車齡二十四.八三年;一百六十五輛柴聯自強號中,則有六十輛車齡超過三十年,整體平均車齡達二十八.○九年。

另外,三百一十二輛莒光號、一百零七輛復興號,當中九十%都使用超過三十年,莒光號車頭很多都是從民國六十五年使用到現在,都是較需加速汰換的車輛。

台鐵局表示,在新車進來以前,不僅無法換新,也不敢汰舊,因每次連假都有大幅增開加班車的壓力,平常較少使用的老舊莒光、復興號,這時就會派上用場。

但老車相對較常發生故障,包括鬆軔不良、動力系統異常等,更嚴重會發生燒軸情況。去年四月五日,六○五次莒光號行經宜蘭時,就因列車鬆軔不良冒煙,延誤三十三分鐘。去年十月七日國慶連假,七十二次莒光號在花蓮三民車站至玉里車站間,發生列車動力異常;同日下午,五二四三次自強號因機車頭故障失去動力,影響數千名旅客。

故障率高、維修貴 連假都要派舊車支援

台鐵表示,許多意外事故都跟車輛老舊有關,但不是百分之百相關,主要還是看列車百萬公里事故率高不高,才能確定故障率高是否與車齡有關。這些三十年以上的老車,百萬公里事故大概都在六、七件以上,新車則不到一件。

為減少事故,台鐵努力保養。但台鐵局也表示,火車其實跟汽車、人體沒什麼兩樣,年齡大了,即便平時有保養、零件有更換,還是容易故障、生病。

台鐵表示,像是煞車不良,雖然固定消耗品每三年都有更換,但車老舊還是會發生,因為裡面還有管路問題,平常再怎麼清都還是會有積垢,就像血管會堵塞一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