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豹社原民抗日遺跡 恐遭波及毀損

高俊宏研究大豹社抗日歷史,並留下文史紀錄。(記者翁聿煌攝)

高俊宏研究大豹社抗日歷史,並留下文史紀錄。(記者翁聿煌攝)

2018/04/07 06:00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三峽山區遭違法濫墾,地點也位於「大豹社原住民抗日文史遺跡」範圍內,研究原住民大豹社抗日歷史的高俊宏指出,三峽山區有日軍當年設置的隘勇線及戰壕、防禦工事等遺跡,極具研究及紀念價值,在違法濫墾的範圍內,也有當年補充水源的水池及多處遺跡。他憂心相關文史遺跡受波及、毀損,希望相關單位搶救遺跡,為大豹社原住民抗日史實留下歷史見證。

高俊宏盼保留歷史見證

高俊宏指出,泰雅族大豹社在日治初期奮勇抵抗日軍開採珍貴林木資源,遭日軍無情鎮壓,戰火餘生的族人後來避居到桃園復興鄉,這段史實幾乎被後世遺忘。

四十五歲的高俊宏是知名藝術家,其繪畫創作曾獲「台新藝術獎」評審大獎,著作「群島藝術三面鏡」套書也獲得第四十屆「金鼎獎」年度圖書大獎。他秉持一貫的田野調查、書寫、藝術創作角度出發,努力還原百年前的大豹溪流域原住民抗日歷史。

7次戰役 部落人數剩2百人

高俊宏說,從一九○○年到一九○七年,世居三峽山區的泰雅族大豹社部落與日軍歷經七次慘烈戰役,戰事導致部落人數從上千人銳減至兩百多人,日本軍隊動員龐大軍力與物資才攻克大豹社,還在三峽外插角地區立下「忠魂碑」,紀念犧牲的日本官兵。

賽德克巴萊北台灣翻版

高俊宏說,相對於日方有豐富的文獻紀錄,台灣關於大豹社的史實幾乎被遺忘殆盡,雙方在戰爭中都犧牲慘烈,可謂「賽德克巴萊事件」的北台灣翻版。這場比霧社事件早卅年發生的原住民反抗日本帝國主義戰爭,或許因拖延長達七年,戰事斷斷續續,抗爭時而激烈、時而平緩,因此未受到世人關注。

三峽當地多處列為土石流潛勢區,不當開發恐引發災難。(讀者提供)

三峽當地多處列為土石流潛勢區,不當開發恐引發災難。(讀者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