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針劑注射 治療偏頭痛新選擇

2018/04/06 06:00

▲前額、太陽穴、後頸、耳下等位置,是偏頭痛常見的疼痛點。(照片提供/葉亘耕)

圖.文/葉亘耕

37歲的王小姐是家庭主婦,就醫前已經被診斷有慢性偏頭痛,幾乎每天都會太陽穴合併後頸的頭痛發作,一發作就是4到5個小時,常常發作時會出現畏光、怕吵又伴隨噁心的不適感。

她常在吃藥後,一個人躲到房間裡,關起燈光躺平,靜待頭痛不適感慢慢退去。

我的媽媽也是嚴重的慢性偏頭痛患者,每次發作時,臉上的病容和情緒,我到現在仍記憶猶新。從小就謹記「媽媽頭痛時,千萬不可以吵媽媽,過幾個小時,她就會好了」。還好,媽媽的發作頻率漸漸減少,生活也越來越不受到干擾。

慢性偏頭痛患者常吃了很多的藥物,改善卻有限,每次發作,因為疼痛伴隨而來的症狀,常會嚴重影響日常生活。以往治療慢性偏頭痛的方式不外乎藥物治療、改變生活習慣、緩解生活壓力、減少引發偏頭痛的刺激等,大部分的病人最後也只能學習跟偏頭痛相處。

現在患者可以有一種新的治療選擇,在前額、太陽穴、後頸、耳下等常發作的位置給予針劑注射。注射的藥物包括長效的局部麻醉藥以及類固醇或是單獨注射肉毒桿菌素。原本口服藥物治療反應不佳的患者將近8成在接受這樣的注射後,頭痛狀況明顯改善及緩解、每個月的發作頻率也顯著減少。

王小姐在接受第一次針劑注射後,偏頭痛的發作頻率從幾乎每天降為一週發作一次,疼痛程度也從8-9分改善成每次疼痛都2-3分(滿分10分)。

(作者為嘉義長庚醫院整形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