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善心菜販 陳樹菊退休養病

陳樹菊的弟弟從姊姊的攤位找出兩塊藍色牌子,是五十五年前承租的登記牌。(記者黃明堂攝)

陳樹菊的弟弟從姊姊的攤位找出兩塊藍色牌子,是五十五年前承租的登記牌。(記者黃明堂攝)

2018/04/06 06:00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善心菜販陳樹菊獨守菜攤五十五年的畫面恐走入歷史!她已將菜攤讓給姪子陳彥龍接手,要退休專心養病。

陳樹菊的弟弟陳洽銘表示,姊姊過年前病倒送醫,現在已經出院,目前人在高雄一處廟宇靜養。她三月廿六日來電告訴他,要將她的三個攤位,都交給他的兒子接手,目前正在整理攤位,預計五月中旬重新開攤。

台東市中央市場的「員金蔬菜攤」,最讓人熟悉的畫面就是陳樹菊的身影,每天凌晨三點,她就在這裡張羅、準備賣菜,經過整個早上的忙碌,市場其他攤位都收了,她還在賣,直到晚上十點,幾乎全年無休,所賺的辛苦錢,卻大方助學濟貧。

陳樹菊術後就想賣菜 弟趕緊擋下

不過,這個畫面在今年一月十五日之後再沒看到。陳洽銘說,那天,姊姊癱軟在菜攤,其他攤販看到了,要送她去醫院,她說不要,後來暈倒被救護車送到醫院急救,照超音波才發現盲腸掉進大腸,都爛掉臭了,開刀後撿回一命。

他說,姊姊這次出院後,也準備重新開張賣菜,被他勸阻了。他說:「妳連站都站不住,怎麼賣菜?騎車都騎不穩,怎麼載菜?」還好她聽進去了,否則那時候是過年最忙之際,如果真的賣菜,恐怕賠掉一條命。

陳樹菊今年六十八歲,十三歲那年,台東市中央市場啟用,她因家貧放棄升學,開始了一輩子的賣菜生活,一天只睡三個小時,其他時間都忙著批菜賣菜,養活全家人。弟妹各自成家立業後,她把賣菜賺的錢拿來濟貧助學,一口氣捐了四百五十萬元給母校仁愛國小蓋圖書館,另外還捐助社福團體、每月固定認養貧童,捐出金額超過一千萬元。

陳樹菊大方捐錢助人,對自己卻苛刻節省,常以醬油拌飯、豆腐佐餐,最奢侈的就是吃便當,且中餐吃一半,晚餐再吃完另一半。

整理攤位 找出姊姊骨董級登記牌

陳洽銘整理閒置近三個月的菜攤,翻出兩塊藍色菜攤登記牌,一塊的使用人是父親陳金水,另塊就是姊姊陳樹菊。他說,這兩塊牌子是骨董了!姊姊從小顧菜攤,貨色實在,生意很好,早年更以「兵仔市」從事軍營副食供應,非常賣力工作。

陳樹菊因為賣菜行善,先後獲亞洲富比世雜誌選為亞洲慈善英雄人物榜、美國時代雜誌選為百大人物、讀者文摘頒予亞洲英雄,還獲菲律賓麥格塞塞獎。陳洽銘說,這些她都看淡,珍藏的反而是陪她五十五年的藍色菜攤牌!

比不上姑姑…姪子稱行善盡力而為

準備接手姑姑菜攤的姪子陳彥龍坦言,「壓力很大」,因要養家活口,沒辦法像姑姑那樣,把賺的錢都捐出去,只能盡力而為!

陳樹菊賣菜行善。(資料照,記者黃明堂攝)

陳樹菊賣菜行善。(資料照,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