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森鐵出軌 爆回填不實、拼接木當枕木

阿里山森林鐵路傳出因為使用不良的拼接木當枕木,才會頻頻出軌,森鐵處則否認拼接木是出包主因。圖為2月25日森鐵人員搶修畫面。(資料照,台鐵局提供)

阿里山森林鐵路傳出因為使用不良的拼接木當枕木,才會頻頻出軌,森鐵處則否認拼接木是出包主因。圖為2月25日森鐵人員搶修畫面。(資料照,台鐵局提供)

2018/04/05 06:00

〔記者陳宜加、王善嬿、林宜樟/綜合報導〕阿里山森林鐵路近期短短卅九天內出軌四次,決定停駛三個月徹底檢修,森鐵處長也遭撤換。昨有民眾爆料,出軌疑與埋設管路及佈放線槽時回填不實、導致路基掏空,以及枕木疑用拼接木等有關。

甫接任的森鐵處長林治平說,有拼接現象的枕木的確不合格,必須撤換,可能是早期添購,初步調查有一、二十處,易導致列車晃動,將全面檢修改善。但拼接木並不是造成出軌原因,四次出軌事故現場,有一處為平交道、無枕木,另三處現場經查也沒有破損、腐蝕等「爛枕」狀況。

但嘉義林管處副處長李定忠的說明並不一致。他說,林管處負責森鐵營運時,枕木購買皆依規定驗收,並無拼接木。至於爆料者指出軌現場佈放線槽或埋設管路,回填不實導致路基掏空,經查今年四次出軌地點,只有一處於一○四年有施工埋設管線,但該處是枕木腐朽導致,並非管路埋設施作導致。

嘉義林管處︰枕木均無拼接木

投訴讀者在森鐵出軌後到現場勘查發現,軌道下方枕木腐爛,近看疑似拼接合成,軌道旁則有佈放線槽或是管線。拼接木由多個小塊木頭組合而成,並使用鐵釘固定,長久使用下容易移位,若森鐵使用拼接木做為枕木,恐無法承受列車重量。

李定忠表示,由於購買枕木的數量眾多,無法逐根檢驗,僅採抽驗,一旦發現不符規定,會要求廠商更換。至一○四年時,申報累積不符規定的枕木,廠商已更換九百五十四支,皆存放於監工區廢枕木區。森鐵管理處營運組長簡信立說,一○○年起陸續採購的枕木都經過檢驗。

森鐵處長稱木料不是出軌原因

林治平表示,出軌原因初步調查與路基、車輛都有關係,路基不穩有多種因素,包括森鐵為高山鐵路,沿途狹窄、多彎道及下坡處,地質為頁岩、較破碎,列車行駛時壓損路基或路基泥化下陷,都有可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