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台協會:五縣合格食品非「核食」

交流協會強調,五縣居民在日常飲食生活中攝取的放射性物質/輻射劑量與日本其他地區一樣低。(歐新社資料照,與新聞事件無關)

交流協會強調,五縣居民在日常飲食生活中攝取的放射性物質/輻射劑量與日本其他地區一樣低。(歐新社資料照,與新聞事件無關)

2018/04/03 06:0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記者吳亮儀/綜合報導〕日本福島核災事故發生後,台灣全面禁止進口千葉縣、茨城縣、栃木縣、群馬縣、福島縣生產或加工的食品。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二日在官方網站公布「日本食品與放射性物質(所謂「核食」)的真相」,強調其安全性,絕非「核食」,而是「合食(合格食品)」。

食藥署:暫不開放核災區食品

食藥署長吳秀梅回應表示,她會去了解內容,也會通知署內相關業務單位研究並討論。但她強調,食藥署以國人食品安全為優先的態度未改變,目前沒有開放核災區食品的時間表。

過去日台交流協會也曾公布各國對日本食品管制進口的資料,但大都連結到相關省廳的日文官網。澄清「核食真相」的資料則有中文、日文兩種版本,更方便查閱,堪稱交流協會首次主動出擊。

這份資料共有十四頁,強調日本設定的食品中放射性銫含量標準值,一般食品為每公斤一百貝克,屬世界最嚴格,針對嬰幼兒食品、牛奶及飲用水的標準值設定,更只有十到五十貝克。被台灣禁止進口的五縣食品中,茨城、栃木、群馬、千葉人工生產或飼養的蔬菜、米、水果、豬牛雞肉、雞蛋、豆類,以及生產的加工食品等,從二○一三年度起迄今沒有任何放射性物質量超標的例子,九十九.九%檢測不到,或僅檢測到極微量的放射性物質。

至於野生動物、鳥類、淡水魚以及香菇、山菜類,由於其特殊性質,偶爾檢測到相對較高濃度的放射性銫。可是,一旦被檢測到超標,該地方的相關品目即會停止出貨,不流入市場販賣,更不會出口到台灣。

資料中還引用了包括AEON集團與COOP NET等日本國內超商及零售業者的公開資料指出,這些業者也針對要上架的食品自主進行放射性物質檢測,但過去五年來,業者進貨的食品均未超標。

交流協會強調,根據科學研究顯示,五縣居民在日常飲食生活中攝取的放射性物質/輻射劑量與日本其他地區一樣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