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單手開車、玩手機 公車司機通病

公共運輸成為改善空氣品質的解方,消基會調查全台都會區公車服務品質。(消基會提供)

公共運輸成為改善空氣品質的解方,消基會調查全台都會區公車服務品質。(消基會提供)

2018/04/03 06:00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消基會調查全台都會區公車服務品質,發現大台北地區公車容易車速過快;台中市公車最愛急煞車,駕駛也常講電話、滑手機。另台南駕駛不夠親切,高雄駕駛對於長輩或身障人士耐心不足,都有加強空間。

消基會於去年十二月針對雙北、台中、台南及高雄等五都會區七十二家公車業者,以實際搭乘和候車站站位觀察方式,進行「公車服務品質」調查,測試提供正確候車資訊、服務品質、公安設施、行車安全等項目。

消基會調查 雙北駕駛常超速 中南部準點率差

在候車資訊與準點部分,大台北地區表現亮眼,中南部表現須加強。不過,硬體設備維護狀況,南部公車則好過中北部。

此外,消基會調查發現,北部有駕駛邊開車邊吃麵包、單手駕駛或與其他公車司機聊天;台中、高雄也有公車駕駛接聽電話或玩手機。消基會指出,業者內部規定不可攜帶無線電或行動電話,「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也明文規定相關有礙駕駛安全行為,可處三千元罰鍰。

消基會秘書長陳汝吟提及,台北市「八橫八縱」昨起上路,部分路線改為幹線公車,但資訊揭露不清,導致乘客錯過公車,可見北市府並未站在使用者角度。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說,公車動態資訊服務貼心,政府應全面建置,提供消費者資訊透明的服務品質。業者也應隨時更新站牌、車體上標示與車廂內的公車路線圖。

他也建議消費者,如有不愉快的搭公車經驗,應記下車號、司機號碼、班車路線,以及所搭乘該公車的時間,寄函將事實與經過陳述給客運公司的乘客服務中心,也可以向交通局等相關單位投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