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速寫》昔接連失去至親 今打造弱勢童秘密基地

新竹市榮光教會牧師姜宏達成立香山區免費課輔班,五年來已幫助過無數的弱勢學童,讓教會成為弱勢學童溫暖的避風港及夢想基地。(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榮光教會牧師姜宏達成立香山區免費課輔班,五年來已幫助過無數的弱勢學童,讓教會成為弱勢學童溫暖的避風港及夢想基地。(記者洪美秀攝)

2018/04/02 06:00

記者洪美秀/專題報導

無償提供溫飽與課輔 姜宏達給孩子滿滿的愛

童年被生父母送養、國高中時養父母陸續雙亡,這般殘缺的青春期,讓新竹市榮光教會牧師姜宏達深刻體會人生的苦澀滋味。畢業於中華宣教神學院的他,五年前接下教會牧養工作,讓無法上安親班及學校課輔班的孩子免費上課,「在這裏,孩子能無條件獲得滿滿的愛」!

去年底獲新竹市府表揚為城市英雄的姜宏達牧師,在新竹市香山守護弱勢學童多年,在榮光教會,不管來自哪個學校,都能被同樣的照顧;大家都吃同樣的麵包、喝同樣的飲料。

出生花蓮、太魯閣族的姜宏達,生父母因家中孩子太多,將他送給外省夫妻領養。養父母接連在他國中、高中去世,高中畢業後服完三年志願役,卻因誤信朋友投資失利,成了身無分文的孤兒。

也許是上帝的憐憫,姜宏達後來到新竹市,跟著榮光教會牧師陳亞平傳道,並接受上帝呼召成為牧師。他發現香山有不少弱勢童因沒上安親班,父母又無法照顧,常在外閒晃遊蕩。

用愛感化 小姊姊成課輔小幫手

於是姜宏達運用李家同教授博幼基金會的教材,和導演吳念真快樂學習協會的經費,請鄰近玄奘大學生擔任課輔老師,五年前開始在教會設弱勢學童免費課輔班;從一開始八人,到現在的三十人,從只有香山國小學生擴增到大庄國小、頂埔國小和虎林國小、香山高中國中部。

五年來教會免費提供中低收入戶、單親、隔代教養或外配弱勢學童課輔,每週一到週五下午一點到晚上八點,並提供晚餐,課輔班成了弱勢童溫暖的秘密基地。

課輔班有對彭家小姊弟,姊姊小二剛來時,只要不開心就大吼大叫,難跟同儕相處,且會打人,後來爸爸出車禍,教會主動提供協助與關懷,讓姊姊感受到人與人之間有真正的關心與愛,個性慢慢轉變後,目前讀小四的她,是課輔班的小幫手。

彭小弟則有過動傾向,無法集中注意力,寫功課時會跑來跑去。姜宏達就先帶彭小弟跑步、打球,發洩體力,並訂定目標,只要作業完成,就可享用麵包,現在彭小弟已可寫完功課。

蔡小妹妹則是家境清寒,爸爸又有酗酒習慣,她很怕回家,教會成了她的避風港,可以安靜寫功課、讀書。

姜宏達說,課輔班弱勢童的心願都不大,有時只希望能好好寫功課,有時只是想吃到熱騰騰的飯,教會提供這群弱勢童一處溫暖的場所,讓孩子免於恐懼與害怕,並被接納、照顧。

現年五十歲的姜宏達有個更大的夢想,希望能有三層樓、約一百坪空間的場所,打造「香山國際兒童村」,接納及照顧更多弱勢童,成為翻轉弱勢童命運的夢想園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