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機器人 稱台南是中國台灣直轄市

機器人面對民眾提問,竟回答「台南,是中國台灣省的六大直轄市之一」,引發爭議。(基進黨提供)

機器人面對民眾提問,竟回答「台南,是中國台灣省的六大直轄市之一」,引發爭議。(基進黨提供)

2018/04/01 06:00

〔記者邱灝唐、張慧雯/綜合報導〕台南科學園區昨日舉辦「自造社群聯盟成立大會」,有機器人面對「這裡是哪裡?」或「這裡是不是台灣?」的問題時,竟然回答:「台南,是中國台灣省的六大直轄市之一。」基進黨批評,統戰竟已透過科技全面滲入,洗腦下一代。

科技部長陳良基昨天也訪視這場展覽,過程中曾停下腳步觀看研發團隊操作,不過機器人並未出現烏龍回答,但在民眾自行測試時,出現上述情況。

據指出,這款由年輕團隊所研發的導盲機器人,運用華碩所推出的「Zenbo」,再自行撰寫程式,讓機器人能化身「導盲犬」,並用語音解釋位在何處。

華碩發言人吳長榮表示,華碩本身並沒有參展,Zenbo的原始設定也不會針對地點或位置進行回答。而機器人的設計是讓使用者購買後,可以自由加上應用程式;增加問答集,可能是參展廠商或是自造社群使用者另外加入的程式,華碩會去了解相關狀況,也會建議不要使用具爭議性的問答集。

民眾批統戰 南科澄清誤觸他國版本

南科管理局則澄清,這完全是誤會一場。該機器人用於導盲,因此研發者在測試的時候,下載各國版本的語料庫,習慣用語也會隨國情不同而更改,可能是有參展者誤觸機器人,進而啟動其他的版本,才會出現這樣的語句。

南科管理局補充,這一款機器人體現「台灣不是沒人才,而是沒舞台」,在陳良基「小國大戰略」的策略中,台灣要建立自身的製造基地和舞台,聚集跨領域的夥伴。目前也正在研發講台語的機器人,未來將投入長照領域陪伴長輩,展現台灣的科技實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