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非法露營業者跳腳 地方盼立專法

觀光局昨公布違法露營區,其中位於「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營區超過半數。圖為苗栗縣「福人居」民宿露營區。
(記者彭健禮攝)

觀光局昨公布違法露營區,其中位於「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營區超過半數。圖為苗栗縣「福人居」民宿露營區。 (記者彭健禮攝)

2018/04/01 06:00

〔記者彭健禮、蔡孟尚/綜合報導〕觀光局公布全台位於「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的露營區有二百卅家,以新竹縣共八十一家、苗栗縣六十二家佔最大宗。竹苗業者批評中央相關單位對稽查各自為政,卻未提出整體規劃性的政策方針,讓他們無所依循。竹苗地方政府也希望中央能立專法規範 。

苗栗「福人居」負責人彭乾福就指出,露營區周邊有聚落住家,若政府認為危險,為何不限制禁止居住?且在拋出此公告「恐嚇大眾」後,又提不出相關對應政策,不也是等同「肇事逃逸」的不負責任行為。

質疑能開民宿為何禁闢營區

福人居位於苗栗大湖鄉,鄉內有十一家列名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彭乾福說,經營露營區的土地是他老家所在地,從民國初年居住在此,從未發生過山崩、土石流。他多年前經政府核准,利用老家改建,合法經營民宿,近年再以民宿周邊土地經營露營區;若政府認為有山崩與地滑的危險,怎又核准他經營民宿?

彭乾福說,許多業者願意配合法規,希望政府輔導、指導他們,讓露營區環境更完善,保障消費者權益。但政府遲未制訂一套遊戲規則,業者面對水保、農業、消防、工商等單位輪流稽查,像隻「小蜜蜂」般、忙個不停,卻不見整體的政策。

新竹尖石鄉有四十四家露營區在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名單中。業者批相關單位對露營區的稽查可說是各自為政,今天要他們改這個,明天要他們改那個,希望政府訂定一套完整的專法規範。

苗縣要業者提配套 竹縣嚴辦

苗栗縣水利處說明,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較一般平地,有多一點的山崩、地滑機率,但不代表有立即的危險。水利處已發文相關業者,請其擬定避難、逃生及應變等相關配套措施,提交審核。但若業者不提交,縣府坦言只能公告周知,無權開罰。

苗栗縣文化觀光局指出,縣內目前有近三百家露營區,縣府去年十一月底通過苗栗縣露營區管理要點,明訂消防安全、衛生和保險等規範,經縣府相關單位聯合稽查,現況並無開發整地行為,也未接獲開發中、濫墾的違規案。

文觀局表示,苗栗縣露營區管理要點以輔導為主,並無實質的罰則,還需中央立有母法,供地方依循。新竹縣政府也表示,希望中央儘速制訂專法管理,比較能保障消費者權益。

地方籲中央提整體規劃

新竹縣政府表示,縣府官網去年十月就公告位於環境敏感地帶的露營區,包含在特定水土保持區、土石流潛勢溪流範圍、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的露營區,其中特定水土保持區禁止任何開發行為,相關單位也與檢警成立稽查小組,甚至出動空拍機蒐證嚴辦。

新竹縣府強調,去年在尖石鄉、五峰鄉已查辦多件濫墾濫伐的違法開發案件,不只是針對露營區業者,有人為了栽種經濟作物違規開墾,只要調查屬實一樣開罰,並持續追蹤行為人或管理人是否有恢復土地原狀。

非法業者種類表格

非法業者種類表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