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藥性結核病患染病17年 終於痊癒

歷經竹市防疫人員600多通電話及百餘次家訪,17年結核病患奇蹟治癒!(記者蔡彰盛翻攝)

歷經竹市防疫人員600多通電話及百餘次家訪,17年結核病患奇蹟治癒!(記者蔡彰盛翻攝)

2018/03/26 06:00

〔記者蔡彰盛、林惠琴/綜合報導〕新竹市衛生局完成公衛史上一項罕見的高難度任務。一名慢性開放性結核病困難治療個案,歷經十七年漫長的追蹤治療,即使在當時已判定為無法治癒的情形下,衛生局防疫人員仍不放棄,持續不懈的關懷支持及積極努力下,終於讓個案在去年治療成功。

這名五十歲男子在民國九十年被通報為多重抗藥性結核病個案,九十六年完成療程。九十八年四月復發、出現咳血症狀。但由於個案為家中經濟支柱,擔心接受治療將無法工作,對公衛護士的訪視態度非常不友善。

曾憂治療難養家 病癒感恩公衛人員

防疫公衛人員不因此放棄,持續關心並積極勸導,歷經六百多通電話及不下百次的家訪,終於讓個案點頭配合接受治療。公衛人員更自掏腰包籌募生活費用及日常用品,讓個案安心接受診治。

去年患者經歷外科手術、藥物治療及住院隔離,終於確定已無病兆及傳染之虞,完成治療並解除列管。公衛人員於最後一次的面訪時,再次提醒相關結核病衛教資訊,個案面帶微笑、些許激動回應說:「那些苦都過去了,謝謝有你們的支持。」

醫師︰每天吞20多顆藥 壓力確實重

萬芳醫院研究副院長余明治解釋,一般結核病患者僅需規律服藥六個月即可痊癒,但多重抗藥性結核病患者至少要十八個月的療程。且有些藥品一天要吃四次、每次五至六顆,等於整天要吞逾二十顆藥,選擇打針治療則有聽力、腎功能受損風險,種種壓力往往會影響患者用藥意願。

為了解決相關問題,疾管署邀集部分醫療院所組成「多重抗藥性結核病醫療照護體系」,不只提供醫療服務,還有支持患者遭遇壓力、歧視、經濟困頓時的其他非醫療需求。研究發現經此模式可將多重抗藥性結核病治療成功率從原本約五成提高至八成,已刊登在國際期刊《臨床感染疾病》(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