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善款「退捐」風暴》 善款補助產業 傅崐萁:是利息暫列款

花蓮縣長傅崑萁23日至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說明震災善款運用等。(記者簡榮豐攝)

花蓮縣長傅崑萁23日至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說明震災善款運用等。(記者簡榮豐攝)

2018/03/24 06:00

八億補貼石材、觀光業者融資利息 若中央有補助就不必動用

〔記者鄭鴻達、花孟璟/綜合報導〕花蓮縣長傅崐萁因被質疑用八億元善款紓困石材及觀光業者,飽受質疑。傅崐萁昨大陣仗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強調八億元是用於補貼業者融資利息,是「暫列款」,若中央有補助就不必動用,希望民進黨有同理心。

花蓮震災善款監督委員會決議將捐款中的八億元用於紓困石材及觀光產業,引爆爭議,也引發不少民眾要求退還捐款,傅崐萁也為此事與行政院長賴清德隔空交火。傅崐萁昨午突然於立院召開記者會,說明震災後重建及善款使用狀況。

傅崐萁說,花蓮震災所有善款的使用,都是秉持行政院院會的決議,並秉持高於先前九二一地震、台南震災、八八風災、高雄氣爆等事件的善款執行標準。縣府這次對分為五類的受災戶業已協助完畢,是以全國救災史上最快的速度完成,而受地震影響、波及的地方產業命脈觀光業、石材業,縣府已向中央提出申請補助,包含行政院直接補助或花東基金。傅指出,善款中的八億元,是指中央提出二○○億元融資的利息補貼;現因中央無法協助,才用善款補貼,且會議紀錄也載明這筆錢是「暫列款」。

傅崐萁強調,花蓮產業環境是以觀光業為主、石材業為輔的淺碟型環境,若沒救助,可能在六到八個月後產生系統性風暴,屆時將有十萬家庭受影響。傅呼籲執政黨,要用同理心看待整個事件,支持花蓮盡快走出陰霾,不要放任下面的「小犬」出來咬人、在傷口上撒鹽。

已退390筆、1500萬善款

花蓮縣社會處長陳玟祺說,地震善款截至昨下午四點止,總金額為二十二億六千七百多萬元,從十九日至廿三日,共退三百九十筆、總額一千五百多萬元;昨也有新入帳四千五百萬元捐款。另外,依據花縣府統計,今年一月底戶數近十二萬六千戶,有縣民說,指有十萬家庭將受影響的數據過於誇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