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八旬嬤肝癌 標靶真光刀放療見效

2018/03/23 06:00

▲電腦斷層影像檢查顯示有12公分肝腫瘤。(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王博民醫師(中)透過標靶真光刀為患者治療;圖中患者非本文當事人。 (記者陳建志攝)

80歲的廖阿嬤去年因食不下嚥暴瘦,赴醫檢查發現肝臟長了一個9公分大的腫瘤,診斷為肝癌3期末,因年歲已高,家屬擔心開刀或栓塞風險過高,採保守治療。沒想到9個月後肝腫瘤長大成12公分,侵犯到肝門靜脈,無法開刀或用栓塞治療,醫院建議使用標靶真光刀系統,藉由立體定位放射治療,達到殺死癌細胞效果,2週後大幅緩解阿嬤的腹痛。

亞大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王博民表示,廖阿嬤去年發現肝臟長了腫瘤,因年紀大,家屬擔心阿嬤的身體受不了,拖了9個月後,因腫瘤長大成12公分頂到橫膈膜,阿嬤因腹痛難耐才到院治療。

12公分肝腫瘤 無法開刀或栓塞

王博民表示,一般肝腫瘤約40天就會長大一倍,阿嬤拖了這麼久,通常不是已經肝衰竭,就是肝臟破裂,阿嬤的腫瘤卻成長緩慢,應該和多年來從事農作,身體免疫力比同齡者好有關。

阿嬤和家屬決定自費接受標靶真光刀(TureBeam)系統的立體放射治療。王博民醫師指出,患者不需開刀,就能達到殺死癌細胞效果,且治療時能精確定位肝臟腫瘤,降低對鄰近十二指腸或胃等器官的影響,每個療程為4週進行20次治療,並輔以肝癌標靶藥物「雷莎瓦」後,患者恢復都不錯,阿嬤治療兩週後腹痛就大幅緩解。

王博民表示,過去無法開刀的患者僅能單獨吃標靶藥物,但延長存活期效果不佳,平均只有3到6個月壽命,但接受標靶真光刀治療後,可使6至7成肝癌的腫瘤面積縮小一半以上,藉此延長患者生命。

王博民提醒,許多肝癌患者不敢吃太好,擔心將癌細胞養大,造成有近9成肝癌患者是因營養不良而死,建議肝癌患者應多攝取蛋白質(肝昏迷及腎功能差者除外)、少鹽、少吃醃漬加工食品、忌吃生冷食物,民眾若出現尿液呈深褐色、解黑便更應立即就診,只要願意配合醫療團隊,都有機會可以抗癌成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