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熟女近視暴增到2000度 原來白內障作祟

2018/03/22 06:00

▲長時間過度使用3C產品,有可能會影響眼睛健康;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

▲蔡宜佑醫師(左)說明郭小姐(右)因過度用眼,導致罹患白內障的成因。(記者蘇孟娟攝)

現代人3C產品使用頻繁,導致近視加深,白內障有年輕化趨勢!

40多歲的郭小姐原本就有1500度近視,是高度近視族群,近1年近視度數竟暴增到2000度,眼睛總覺得模糊,甚至夜間開車看到的燈光,宛如煙火閃爍,經檢查原來是白內障。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眼科部主任蔡宜佑表示,以往大家都以為6、70歲才會有白內障,但近幾年眼科門診的白內障患者,年紀層有逐年下降的趨勢。

郭小姐自就業以來,就常使用電腦工作,10年前轉往電腦軟體公司工作,更是整天盯著電腦螢幕的報表,連下班都還在滑手機,用通訊軟體聯繫事情,有時甚至滑到半夜12點多,都無法放下手機。

1年前她開始感覺「視茫茫」,不管如何擦拭眼鏡,都感覺視線模糊,甚至晚上開車時,連路燈都好像是在放煙火,看到的光均呈放射狀的,嚇得她晚上不敢開車。

直到她連報表都看不清楚,去眼科檢查才發現,近視度數竟暴增到2000度,診所建議她去醫院詳細檢查,結果檢查出罹患白內障。

日用3C 10小時 40歲女視茫茫

蔡宜佑說,其實近視者超過30、40歲後,近視度數就不太容易增加,但高度近視者的眼球結構脆弱,本來就比較容易出現視網膜病變、白內障等問題,經檢查後,確認她的雙眼水晶體均已霧化,且雙眼都有白內障,經採飛秒雷射白內障手術及更換人工水晶體後,郭小姐終於揮別視茫茫的情況。

郭小姐說,以前因近視度數太高,由於隱形眼鏡度數上限只到1200度,她必須在隱形眼鏡外再加一般眼鏡調整度數才能看得清楚,因工作關係,一天用3C產品時間幾乎有10小時。雖然常常感覺眼睛很痠,但其實沒有特別在意,這次竟然演變成白內障,讓她驚覺眼睛健康很重要,不敢再用眼過度了。

蔡宜佑說,近10年來,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使用量快速增長,3C幾乎已成生活必需品。使用3C產品最大的問題是近距離用眼,當眼睛看近時,眼睛肌肉會過度用力,若未能適度放鬆,近視度數很容易直線攀升,一般近視到600度以上,即為高度近視,眼睛就容易出現併發症。

他呼籲民眾若非得使用3C產品,務必記得半小時到50分鐘最好休息5到10分鐘,最好改看遠處,讓眼睛肌肉有效放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