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測明年最多採4科 同分擬加總篩選

大學招生措施在一○八年起有變革,大學科系若要採計學測成績,最多只能看四科。(本報資料照)

大學招生措施在一○八年起有變革,大學科系若要採計學測成績,最多只能看四科。(本報資料照)

2018/03/21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大學招生措施在一○八年起有變革,大學科系若要採計學測成績,最多只能看四科,也因此「五科總級分」消失。大學招聯會昨更提案建議,各科系可依自行檢定、篩選的科目,將科目加總來篩選,經統計與目前五科總級分的篩除率差不多,可達同等功效。相關提案將提四月十三日招聯會大會討論以最後定案。

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執行秘書戴念華表示,為了實現多入學、降低考試壓力,前年底大學招聯會就決定未來繁星推薦、申請入學需減少考科,去年更進一步做出決議,大學科系看學測成績,只能從國文、英文、數學、自然、社會等五科中,最多挑四科來看,讓五科總級分走入歷史。

建議各科系自行篩選科目

戴念華說,因沒了五科總級分,大學科系將面臨「同分比序」的難題,因此昨招聯會召開教務長工作小組會議,進行廣泛討論。對於現行科系招生遇到同分的學生,比到沒東西比時,最後會採五科總級分來比的作法,未來將改由各科系自行設定的採計科目,最少一科、最多四科,將其加總來比序。

戴念華表示,經過數據模擬,現行五科總級分在篩除率(多少比例的人被篩除)是卅三.七七%,建議新制的篩除率約卅五.○八%,兩者差不多,可使未來招生穩定,也降低學生考試壓力,預料文科考生能真正擺脫自然科束縛,因文組科系幾乎不採計自然;該建議提案預計要等四月十三日招聯會大會時通過才生效。

大學個人申請受理報名

另,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也公布今年大學個人申請數據,有七十所大學共二○三八個學系(組)參與招生,招生名額總數為五萬六○六○個、離島外加名額三○八個、原住民生外加名額三一四二個,參與招生的校系及名額數為歷年來最多,昨已正式開放受理報名,提醒要入學的考生多留意相關資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