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克要價1元 紅藜爆紅創多元商機

養生風潮興起,「穀類的紅寶石」紅藜因營養價值高而爆紅,1公克價格喊到1元,栽種面積更達300公頃,相關產品也就應運而生。(記者張存薇攝)

養生風潮興起,「穀類的紅寶石」紅藜因營養價值高而爆紅,1公克價格喊到1元,栽種面積更達300公頃,相關產品也就應運而生。(記者張存薇攝)

2018/03/18 06:00

記者張存薇/專題報導

藜麥營養價值高,藜麥家族中台灣原生種的紅藜更被譽為「穀類的紅寶石」,4、5年前因種植面積不足、養生風潮推波助瀾下,1公克要價1元,近兩年台東地區大量栽種,面積已達300公頃,產量翻倍暴增,屏東、花蓮也開始推廣種植,不希望成為曇花一現的農作物,地方人士開始想方設法行銷。

鈣含量是稻米50倍

紅藜是原住民傳統作物,族人多作為釀製小米酒的酒麴原料,包括台東區農業改良場等農政單位注意到它的營養價值,包括蛋白質含量高達14%、為稻米的2倍,膳食纖維高達14%、為燕麥的3倍及地瓜的6倍;它的鈣含量是稻米的50倍,鐵質與鋅的含量也高,為地瓜的11倍與8倍,近年來台東縣府、台東水保局、台東農改場持續推廣,種植面積從10年前的不到1公頃,成長到今年約300公頃,南迴地區為主要栽種地區,成為台東新興作物,後勢看漲。

紅藜產量近2、3年持續大幅成長,一開始,都是教民眾煮飯、煮粥時加入十分之一的紅藜一起蒸煮,隨著越種越多,小農、烘焙業者也研發麵條、紅藜穀棒、酒釀,或加入麵包,但都只能少量使用。目前零售價格漸漸回歸合理,但產量暴增,只靠民眾加入白飯煮少量食用,「一包250克的紅藜一個月也用不完!」

水土保持局台東分局爭取花東基金挹注,與縣農會合作推加工廠,6、7月完工啟用後,可一貫化的脫殼、烘乾,穩定品質,希望吸引食品大廠持續購入。

合作食品廠+外銷 發展更穩

目前包括義美、喜年來、摩斯漢堡等都持續採用紅藜製成產品,水保局台東分局長王志輝說,與食品大廠等契作,以合理價格收購,才能讓農民、消費者雙贏,產業發展更穩定。

紅藜盤商謝雅雯說,必須更積極拓展海外市場,包括香港、中國,新加坡都注意到紅藜產品,除食品大廠,也要積極拓展至連鎖餐廳、麵包烘焙業,讓更多民眾品嘗到。

養生風潮興起,「穀類的紅寶石」紅藜因營養價值高而爆紅,1公克價格喊到1元,栽種面積更達300公頃。(記者張存薇攝)

養生風潮興起,「穀類的紅寶石」紅藜因營養價值高而爆紅,1公克價格喊到1元,栽種面積更達300公頃。(記者張存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