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設計集水器 法國挹資、年底上市

羅泓偉(右)、鄭凱駿(左)打造太空梭造型的「非動力式製水裝置」,盼助缺水地區製造水源。
(記者吳柏軒攝)

羅泓偉(右)、鄭凱駿(左)打造太空梭造型的「非動力式製水裝置」,盼助缺水地區製造水源。 (記者吳柏軒攝)

2018/03/14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中原大學研究所畢業的羅泓偉、鄭凱駿及葉郡銘鎖定水資源議題,新創公司投入非動力式製水裝置,採用特殊材質製造太空梭造型的集水器,可吸收過濾水氣,在濕度九十%的環境下,每天可產十五公升純水,已獲法國公司投資,預計年底上市,可幫助非洲或中東國家解決缺水問題。

中原團隊 從過濾水氣生產純水

羅泓偉表示,當初發想是日本三一一地震中,災區缺水帶來衝擊,從市面上的除濕產品啟發靈感,決定創造吸附空氣中水分的產品。鄭凱駿表示,找到工研院並取得「中空纖維吸附劑」材質,晚上低溫會吸附水分,白天太陽出來增溫、開始脫水,裝置設計成火箭太空梭形狀,是為了垂直收集水滴。

鄭凱駿說,在相對濕度九十%環境下,一天可收集十五公升水,即使只有四十%,也可集水十二公升,產品成本約一千美元,已獲法國電信公司天使投資,將投入中東及非洲市場。

教育部青年署昨舉行大專畢業生創業服務計畫(U-Star)頒獎,中原團隊就是獲獎者之一。今年有十六隊得獎,最高獎金一百萬元。

今年百萬大獎得主,是台北藝術大學畢業的團隊「你好藝思」,創辦人之一陳亦歆擔綱插畫家,幫老店品牌打造新風格。陳亦歆表示,曾赴英進修插畫,種下「打造台灣品牌」念頭,直到獲青年署資金,才大膽與傳統產業合作,找上彰化一家擁有幾十年歷史的雨傘工廠,推出聯名設計傘,三個月內賣到斷貨;未來也將和傳統產業結合,製作襪子、玻璃杯等,讓MIT發光發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