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歷史建築活化 開餐廳居多

一德洋樓引進獨立書店。(記者張菁雅攝)

一德洋樓引進獨立書店。(記者張菁雅攝)

2018/03/11 06:00

學者︰無可厚非 先把人潮帶進來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活化老建築只能開餐廳?台中市政府7處委外經營的歷史建築與古蹟,就有6處附設餐飲空間。學者直指,問題出在民眾「寧可高價買餐飲,不願高價買文化」;市府與委外業者則強調,藝文空間比例高於商業空間,且有營收才能支應維護管理費用,舉辦好的展覽供民眾參觀。

民眾寧高價買餐 不願買文化

台中老建築活化最成功的案例當屬位於中區的「宮原眼科」。這棟在日治時期興建的醫院,原本有如廢墟。經民間業者購入、整修後,沿用建物原有名稱,改賣鳳梨酥、冰淇淋。其內部挑高、仿照復古圖書館的裝飾,有如電影「哈利波特」內霍格華茲學院的場景,2012年開幕後迅速竄紅。稍後同一業者將具有50年歷史的「第四信用合作社」重新打造,又成為亮點。

宮原眼科與第四信用合作社都不具文資身分,但已帶動老房子改造風,讓更多業者願意投入歷史建築、市定古蹟活化再利用。但台中市政府近年來將7處歷史建築、市定古蹟委外經營,其中6處設有餐飲空間,有人質疑長期下去會不會商業色彩多於文化意涵?

弘光科大文化創意產業系副教授王靜儀認為在歷史建築開餐廳「無可厚非」,至少先把人帶進來,讓民眾有機會接觸歷史文化,更何況維護歷史建築很花錢,必須兼顧理想與現實。

維護歷史建築 兼顧理想與現實

中市文資處長李智富表示,歷史建築、古蹟委外經營合約會要求商業空間比例不能超過30%至40%,且須舉辦展覽。而業者支出管理維護成本,必須要有獲利。

事實上,文化和商業並非不能兼容。像是百年建築台中市役所,委外業者古典玫瑰園花了2年多整建修復,目前主樓2、3樓做為藝術中心,開放免費參觀。另外,公司與東海大學產學合作,培植年輕藝術家,營收則做為藝文服務的財源,一年約可吸引10萬參觀人次。

另如去年6月開幕的歷史建築「一德洋樓」林懋陽故居,有餐飲、書店,還賣喜餅。業者說,一德洋樓曾經是眷村,且有段浪漫故事,所以賣喜餅、眷村菜,利用建築本身的文化故事做為商業的延伸,每次市集活動都會以文化為主題,如果活動太商業化,反而無法持久經營。

台中文學館內的餐廳,環境優雅。(記者張菁雅攝)

台中文學館內的餐廳,環境優雅。(記者張菁雅攝)

宮原眼科內部經過改造,有如電影「哈利波特」內霍格華茲學院的場景。(記者張菁雅攝)

宮原眼科內部經過改造,有如電影「哈利波特」內霍格華茲學院的場景。(記者張菁雅攝)

宮原眼科成為台中人氣景點之一。(記者張菁雅攝)

宮原眼科成為台中人氣景點之一。(記者張菁雅攝)

台中市役所是百年建築。(記者張菁雅攝)

台中市役所是百年建築。(記者張菁雅攝)

一德洋樓有段浪漫故事。(記者張菁雅攝)

一德洋樓有段浪漫故事。(記者張菁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