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東孕婦 靠4產科醫師接生

台東縣新生兒人數逐年下降,願意接生的婦產科醫師人數也只剩四人。(記者王秀亭攝)

台東縣新生兒人數逐年下降,願意接生的婦產科醫師人數也只剩四人。(記者王秀亭攝)

2018/03/11 06:00

26年經驗的診所醫生不再接生 剩2醫院可選 民眾憂心

記者王秀亭/專題報導

「四月就要生了,現在只好換地方產檢、生產。」台東市民阿偉無奈地說,原來是在台東接生二十六年的婦產科醫師張崇晉,因年紀及健康因素,今年二月中旬起停止接生業務。台東縣提供接生服務的,僅剩台東馬偕醫院、台東基督教醫院共四位婦產科醫師,引起產婦恐慌,憂心接生無門。

該診所口碑好 接生量佔全縣33%

阿偉說,老婆懷第二胎後,比照第一胎在縣內唯一有接生的診所產檢,去年十二月診所櫃台一張二月起停止生產接生住院部門,讓夫妻倆慌了手腳,趕緊上網詢問、找資料,發現全縣只剩兩家醫院有接生,須重新適應新的醫師,因為此事打定主意,不再生第三胎。

東基婦產科主任 累到裝心臟支架

家住關山鎮的黃姓婦人表示,縱谷地區婦女要生產都需奔波到台東市區產檢、生產,原本選擇就不多,現在連經營最久、最有口碑的婦產科診所都不再接生,加上東基婦產科主任郭成興已累到裝心臟支架,東馬婦產科醫師每隔幾年就調動,產婦最需要的信任度明顯不足,實在讓想生的人很猶豫。

據統計,台東縣十年前的出生人數仍有兩千零五十七人,但逐年遞減,至去年僅有一千四百八十四人,首度跌破一千五百人。國健署出生通報統計,去年在台東醫療院所出生者有一千三百七十四人,今年二月起停止接生的張崇晉婦產科診所兩名醫師,就接生了四百四十九人,佔全縣新生兒數三十三%,堪稱台東的接生主力醫師。醫院則以台東基督教醫院最多,占四十六%,其次是台東馬偕醫院。

選擇在年滿六十歲停止接生的張崇晉解釋,診所平均每月接生數約四十人,同一診所的吳博霖醫師已六十三歲,健康因素加上產科二十四小時隨call隨到的接生壓力,是停止該項業務的關鍵。

24小時待命壓力大 60歲決喊停

張崇晉說,其他科別醫師多以四十至五十歲為主力,但全國婦產科醫師平均年齡約五十歲,中央要想辦法讓年輕醫師願意選擇婦產專科,才能解決產科醫師不足的問題。

全台東都是醫療偏鄉 醫師難尋

「全台東縣都是醫療的偏鄉。」台東縣衛生局醫政科長蘇美珠指出,台東交通不便,加上出生率逐年下降,產科又是醫療高風險的科別之一,願意接生、又願意到台東服務的婦產科醫師難尋,醫院雖長期公告徵醫師,仍無人前來。

蘇美珠說,張、吳兩位醫師不再接生的後續影響仍待觀察,衛生局會儘速邀縣內有婦產科的醫療院所進行研商會議,擬出解決辦法,再向衛福部「協商人力」。

台東縣的孕婦目前只有台東馬偕醫院、台東基督教醫院兩家選擇。(記者王秀亭攝)

台東縣的孕婦目前只有台東馬偕醫院、台東基督教醫院兩家選擇。(記者王秀亭攝)

在台東接生26年的婦產科醫師張崇晉,從今年2月中旬起停止接生。(記者張存薇攝)

在台東接生26年的婦產科醫師張崇晉,從今年2月中旬起停止接生。(記者張存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