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便秘逾30年 原來橫結腸多出40公分

2018/03/09 06:00

▲嚴重便秘不僅影響生活品質,患者甚至可能因營養不良而喪命;圖為情境照。(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若橫結腸(筆指處)過長會影響排便;圖為情境照。(記者方志賢攝)

57歲謝小姐便秘超過30年,須灌腸才能排便,堅硬糞便堆擠腸道內,造成劇烈腹痛,甚至痛到在床上打滾,拉不出、吃不下,瘦到僅剩26公斤。直到接受剖腹探查手術後,發現她的橫結腸比一般人長40公分,經切除後,終於可正常解便,還她「順暢」人生。

瘦到剩26公斤 卻腹脹如鼓

謝小姐受訪表示,她飽受便秘及腸阻塞折磨,滿肚子宿便排不出,肚子脹氣又沒食慾,幾乎每天都要吃軟便劑,或靠甘油球灌腸,手術切除過長的大腸,幾十年來第一次不用靠灌腸,可以自己解大便,坎坷數十年的人生終於可以正常。

高雄健仁醫院一般外科醫師宋秉洸表示,患者因數天未解大便、多日未進食而住院治療。在病房內,看到她骨瘦如柴、愁容滿面地躺在病床上,體重僅有26公斤,簡直只剩下骨架,但卻腹脹如鼓。

宋秉洸指出,若沒有找出病灶,患者可能會因營養不良而喪命,於是安排她接受電腦斷層,但仍找不出問題,患者去年疝氣開刀,加上長期便秘,他研判是腸阻塞或腸沾粘問題,決定進行剖腹探查手術徹底檢查與治療。

開刀切除 還她順暢人生

在剖腹探查手術過程中,宋秉洸發現患者的橫結腸比一般人長40公分且粗大,還脫垂到下腹部,研判是造成她3、40年無法順暢解便的主因,立即決定切除脫垂40公分的橫結腸,再將兩端結腸直接吻合。

宋秉洸說明,大腸結構依消化道順序,是由升結腸接橫結腸、降結腸,後接乙狀結腸,最後是直腸,一般人的橫結腸約35公分,但這名患者多了40公分,因此吸收水分功能過頭,導致糞便過於堅硬而便秘。

大腸過長導致脫垂而引起解便困難的問題,男女都有,其中以女性居多,多數是乙狀結腸或橫結腸有問題。較輕症的病人只要長期使用軟便劑或灌腸即可,嚴重的病人就需要手術切除過長的結腸,才能解決及改善。

民眾若有長期便秘,要早日查明是功能性的腸蠕動過慢,或結構性的結腸過長,及早處理,才可早日回復正常的健康生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