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知大腸癌擴散 熟女暴瘦蒼老

2018/03/07 06:00

▲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患者的大腸長了15公分的腫瘤,還侵犯多處器官。(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台中一名38歲的郭小姐從去年中開始,體重在半年內從51公斤暴瘦到只剩38公斤,還出現下腹腫脹、雙腳水腫等症狀,原以為是子宮肌瘤變大,不以為意,直到家人強迫就醫檢查,才發現是大腸癌合併腹內器官多處侵犯,經手術切除後,接受化學治療中;醫師提醒千萬不要輕忽身體異常變化透露的警訊。

亞大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江驊哲表示,這名女病患短短半年,體重驟減13公斤宛如紙片人,還因暴瘦顯得蒼老,外表看起來就像60歲老婦人,家人都覺得她的健康出狀況,但她不以為意,最後在家人堅持下才就醫檢查。

75%屬偶發性 無家族病史

江驊哲表示,患者因多年前曾發現良性子宮肌瘤,起初以為是肌瘤長大造成腹部腫脹,但前往婦科檢查發現無異狀,轉往腎臟科就診,醫師建議她前往肝膽腸胃科檢查,赫然發現大腸長了一個15公分大的腫瘤,並侵犯鄰近器官。

江驊哲指出,患者的腫瘤雖侵犯到鄰近器官,但尚未轉移至淋巴結,確診為大腸癌第2C期,因郭女體重過瘦,先安排住院補充營養後,再手術切除右半大腸、乙狀結腸、子宮、卵巢與部分膀胱,目前化療中。

腸壁瘜肉 建議切除降風險

江驊哲表示,患者對於自己平常飲食多以蔬果為主,卻罹患大腸癌感到不解,家人還因她罹病恐慌,全都接受大腸鏡檢查,最後排除是家族病史。

江驊哲提醒,有統計資料顯示,有75%的大腸直腸癌患者都是偶發性,並無家族病史,民眾要提高警覺。

大腸癌好發年紀為50歲以上,尤以老年人居多,但隨著飲食、生活習慣的改變,近年來不乏未滿40歲就罹患大腸癌,若檢查發現腸壁出現瘜肉時,通常會建議切除,並定期追蹤,才能降低罹癌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