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C肝口服新藥 健保名額增至1.6萬人

衛福部健保署長李伯璋說明C肝口服新藥納入健保提供名額的情況。(記者林惠琴攝)

衛福部健保署長李伯璋說明C肝口服新藥納入健保提供名額的情況。(記者林惠琴攝)

2018/03/07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健保署去年將昂貴的C肝口服新藥納入健保,療程只要十二週,治癒比率高達九十九.二%,今年預算從三十一.○一億元提高至四十九.三六億元,名額也從九九二九人增至一萬六四四○人,並且保障六七○人給山地原鄉,希望達到二○二五年國人C肝減半目標。

治癒比率高達99.2%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治療肝病權威簡榮南表示,目前國內C肝患者粗估約五十萬至五十五萬人,主要集中於高屏沿海,而山地原鄉罹病率是一般地區八至十倍。

健保署長李伯璋指出,某些山地原鄉因早期醫療資源不足,加上針具消毒不完全,導致C肝患者比率高於全國平均值,卻又受制於交通不便,完治率偏低,年提撥六七○個健保給付C肝口服新藥的保障名額。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楊培銘強調,傳統干擾素治療副作用大,僅約十%至十五%的C肝患者願意接受療程,但C肝口服新藥解決副作用問題,治癒率又達到九十九.二%,提升病人治療意願。

苗栗縣泰安鄉陳女士原本干擾素治療效果不彰,新北市金山區李女士則是擔心副作用而遲遲不敢使用干擾素,但兩人服用健保給付C肝口服新藥後,去年成功治療。

簡榮南說明,國內C肝患者尚有一半不知道染病,因此要加強篩檢,若不治療會惡化成肝硬化、肝癌,現健保給付C肝口服新藥優先提供肝纖維化第三期以上患者,但未來規劃放寬為第二期以上也適用,今年一萬六四四○個名額已使用四成,剩下九八九九個名額。

目前健保給付C肝口服新藥包含治療第一型的「坦克干、速威干」、「維建樂、易奇瑞」、「賀肝樂」,治療第二型的「索華迪」,以及適用感染第一型病毒、卻有肝功能代償不全肝硬化患者使用的新藥「夏奉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