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古早沒便所…文史工作者重現鹿港屎巷

新書透過文字和照片,揭開「屎巷」的由來。(記者張聰秋攝)

新書透過文字和照片,揭開「屎巷」的由來。(記者張聰秋攝)

2018/03/06 06:00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提到彰化縣鹿港鎮,很多人馬上聯想到狹窄的「摸乳巷」,其實,鹿港還有「屎巷」;鹿港在二、三百年發展過程中,位於老街區塊的「屎巷」最能見證歷史的演進,鹿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王康壽指出,百餘年前的鹿港,一般住家內都沒廁所,只能到公共糞坑解決,而有糞坑的巷弄,當地人就稱為「屎巷」。

古人用公共糞坑 王康壽書寫歷史

王康壽搜集許多鹿港典故,就其長年投入文史研究調查的經驗與心得,撰寫「穿梭古今.鹿港巷弄」一書,昨在鹿港鎮史館舉辦新書發表會。

王康壽表示,這本書讓早期鹿港市區的三門巷、鹽館巷、屎巷、灰窯巷、合和巷、桂花巷、安平巷、三條巷等等巷弄重現。「屎巷」夾在後車巷和大有街間,長約六十公尺,只有一公尺寬,早年僅有兩戶住宅,公共糞坑就設在這裡,當地人就稱之為「屎巷」。後來糞坑填平,就以「後車巷」編訂,因此目前並無「屎巷」路名。

王康壽補充說,鹿港有好幾處「屎巷」,夾在目前後車巷和大有街間的這條「屎巷」,因為靠近碼頭區,較具規模。他表示,「屎巷」名稱確實不雅,卻能真實反映當時民情,鹿港在清朝時商業交易興隆,人多就有廁所的需求,而鄰近碼頭的巷弄相對較為隱密,糞坑應運而生。

「穿梭古今.鹿港巷弄」新書昨天發表,作者鹿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王康壽(中),與鹿港鎮長黃振彥(左2)在鎮史館前合影見證歷史演變。(記者張聰秋攝)

「穿梭古今.鹿港巷弄」新書昨天發表,作者鹿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王康壽(中),與鹿港鎮長黃振彥(左2)在鎮史館前合影見證歷史演變。(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