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錯部位 按摩滾筒越滾越痛

2018/03/04 06:00

▲圖3。(照片提供/周立偉、黃詠順)

圖‧文/周立偉、黃詠順

▲圖4。(照片提供/周立偉、黃詠順)

近年來熱中跑馬拉松、騎單車民眾越來越多,不少運動員享受熱汗淋漓快感後,卻因乳酸堆積造成痠痛,或者「遲發性肌肉痠痛」,也就是俗稱的「鐵腿」,建議可使用「按摩滾筒」舒緩疼痛外,也能增加柔軟度、矯正姿勢,但切忌用於下背、頸部或急性傷口等部位,以免越滾越痛。

▲圖2。(照片提供/周立偉、黃詠順)

「滾筒按摩」的原理是利用身體本身重量,來回滾動按壓肌肉,藉此軟化沾黏的軟組織,或刺激大肌肉群,增進肌肉血液循環,減少運動後的不適感或痠痛。

▲圖1。(照片提供/周立偉、黃詠順)

◎正確方式:

●按摩小腿肚肌肉(圖1):雙手撐起身體,雙腿交叉將滾筒置於小腿後方,臀部懸空,再用手臂力量前後滾動滾筒,來回約10次後再換腳。

●按摩大腿前側(圖2):可採「棒式」趴在地上,將滾筒置於大腿前側,手肘需放在肩膀下方,用雙手帶動,讓身體前後滾動約10次。

●按摩大腿外側(圖3):身體先側躺,單手手肘撐地,另一手插腰(或手撐墊上),再將滾筒放大腿外側,右膝彎曲踩墊,以手腳力量帶動身體前後滾動,來回10次後再換腳。

●按摩大腿後側(圖4):將滾筒置於膝蓋下方處,再用雙手撐地保持平衡,之後由膝蓋、臀部來回滾動,腳指可朝內、朝外與朝上,藉此按摩腿後肌群。

另外有部分民眾誤以為腰椎(下背部)及頸椎痠痛,也能用滾筒按摩,其實不然。因為腰椎與頸椎本身周圍並沒有其他骨骼支撐,若將全身重量全部壓在直挺挺的腰椎,會造成脊椎滑脫,建議若這兩個部位有痠痛感,可以使用按摩球局部按摩痠痛處即可,以免越滾越痛,可就得不償失。另外如果使用後產生不舒服症狀,也應諮詢復健科醫師或物理治療師治療為宜。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部部長及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