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選對益菌 不過敏少哈啾

2018/03/04 06:00

▲選對益菌長期服用,可增加免疫對抗過敏。(照片提供/黃映綺)

文/楊雅慧

「有什麼益菌是吃鼻子過敏的?我的孫子一天到晚哈啾打個不停。聽隔壁說吃益菌可以根治過敏?」

其實在台灣,空氣中濕氣重、空污等因素都可能引起過敏。例如冷氣團長趨直入,氣溫驟降,鼻子因鼻黏膜刺激,出現鼻塞、打噴嚏、流鼻水,連帶眼睛周邊血管會因為循環不良造成眼睛癢、黑眼圈;還有許多人會出現程度不一的異位性皮膚炎,皮膚乾燥、粗糙、發癢,甚至抓到破皮,引起細菌感染等等症狀,這些都是過敏體質的表現。

一般遇到過敏症狀發作,最直接有效的藥物首推抗組織胺藥物,再者是類固醇藥物適合緩解急性發炎症狀。但是這些藥物若長期使用,或多或少會產生副作用,例如嗜睡、注意力不集中、肥胖等。

近年來,為增強免疫系統對抗過敏,於是益菌在過敏的治療有了一線生機。原理就是藉由益菌進入人體腸胃道中產生「良幣驅逐劣幣」的環境,以達到益菌保護的效果。

但是市面上益菌琳琅滿目,是否都有其療效呢?以下提供您幾個重點,判斷益菌的好壞:

●益菌為活菌,保存有一定的方式,通常會冷藏於冰箱中,或是製成凍晶或芽孢的結構(此結構不需冷藏)再進入人體活化為可作用的形式發揮效力。

●坊間流傳以菌養菌的方式來自己量產,這種方式是不恰當的,因為在不同儲藏、溫度、濕度的培養下,養出的菌種好壞難以分辨。

●菌種的選擇,目前經過臨床實驗,以比菲德氏菌與雷特氏菌及龍根菌較有明確效力。醫院有妙利散跟阿得比膠囊可做選擇。

●活菌有一定的壽命,並非長時間冷藏就不會失效。

●益菌不適合跟抗生素併用,因為抗生素會將菌種一網打盡,造成片甲不留。

總之,益菌不是多吃有益,少吃無妨,不能「3天捕魚,2天曬網」,因為腸道必須在適當益菌數下,才不會讓效果下降,所以建議長期服用,以維持體內益菌數量。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藥學部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