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民團多支持分組付費/健全產業生態 籲強化管制

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胡元輝認為,台灣有線電視產業長久以來政府未強力管制,導致商業機制中,相較於頻道商及消費者,系統業者比較強勢。(資料照)

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胡元輝認為,台灣有線電視產業長久以來政府未強力管制,導致商業機制中,相較於頻道商及消費者,系統業者比較強勢。(資料照)

2018/03/04 06:00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NCC積極推動有線電視分組付費機制,學者與媒體團體多表支持,認為可提供民眾多元選擇;對於NCC的定位,學者意見不一,有學者認為,NCC仍應尊重市場競爭,不應過度介入,也有學者認為,NCC應該強化管制,健全有線電視產業的生態。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政策專員鄭人豪表示,分組付費將選擇權還給一般民眾,同時發揮市場機制,讓好的內容可以續存並獲得更多分潤,並藉此再提供更多優質內容;不好的內容則將被淘汰,退出市場。

鄭人豪呼籲,成立「有線電視費率審議委員會」,作為第三方公正機關,各地業者的分組費率、組合餐的訂價與內容,都由委員會審查把關,保障品質。

台灣藝術大學廣電系教授賴祥蔚強調,現在有線電視業者除要和同業競爭外,包含OTT等新型態的影視服務也都是競爭對手,只要市場競爭機制發揮功能,業者會提升服務品質。

住在板橋的賴祥蔚以自身經驗為例,板橋是有線電視的一級戰區,群雄割據,因此各家業者卯足全力提出吸引民眾方案。他認為分組付費應回歸市場機制,而非由NCC指導業者該怎麼做。

不過,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胡元輝認為,台灣有線電視產業長久以來政府未強力管制,導致商業機制中,相較於頻道商及消費者,系統業者比較強勢。分組付費一定要做,但不代表推出分組付費機制後就能夠扭轉,但至少是一個改變現狀的機會,能讓頻道業者擁有更強的談判權,民眾也會有更多選擇。

未來分組付費制度上路後,胡元輝認為NCC也要適度介入,例如主動維持業者間的談判公平性,或讓業者感受到消費者團體意見甚至影響力,促使業者做出較有利消費者的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