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腰痠背痛+血尿 元凶竟是肝腫瘤

2018/03/02 06:00

▲黃女士感謝羅少喬醫師的治療。(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

▲MRI影像檢查發現,黃女士的腹腔內竟有13公分肝腫瘤。(記者蘇孟娟攝)

62歲的黃女士不菸不酒且作息正常,半年前不時腰痠背痛,原不以為意,直到出現血尿,才赴腎臟科檢查,卻意外檢查到左肝有1顆13公分大的腫瘤,經腹腔鏡手術後,目前復原良好,她直呼自己很幸運。

6旬婦腹腔鏡手術 復原良好

黃女士表示,大約半年前除了常腰痠背痛外,也感覺比以往愛睡覺,但胃口變化不大,也就沒有特別注意,懷疑是「老人症頭」,直到出現血尿,以為是腎臟問題,1月底趕緊到台中榮總掛腎臟科,醫師安排她做MRI(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右腎長了1顆7公分大的水泡,並意外檢查出左肝長了1顆13公分的大腫瘤。

ICG顯影技術 開刀更精準

黃女士被轉介給台中榮總一般外科主治醫師羅少喬診治。羅少喬評估後,結合碘氰綠(ICG)螢光成像系統為她做腹腔鏡手術,切除1/2的左肝及腫瘤,僅在腹部開3個約1公分大小傷口,婦人2月初接受開刀,住院5天後即出院,未來只要持續追蹤即可。

羅少喬指出,以ICG顯影技術輔助腹腔鏡切除肝腫瘤,可透過ICG顯影定位腫瘤位置,不但表淺初期肝腫瘤一覽無遺,也能掌握腫瘤深度邊界,保留足夠剩餘肝臟組織,降低復發的可能性。

黃女士昨天開心向醫師道謝,直說她沒有B、C肝,也沒有肝病患者常見的黃疸,從沒想過會跟肝癌連結,意外因腰痛發現肝癌,且採用復原快的腹腔鏡手術,讓她很快出院甚至順利在家過年,真的很幸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