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強號樹林站出軌 影響近2萬人/初判人為疏失 僅能單線雙向通行 今首班車前搶通

台鐵自強號昨晚在樹林車站出軌,造成列車延誤。
(記者邱書昱供)

台鐵自強號昨晚在樹林車站出軌,造成列車延誤。 (記者邱書昱供)

2018/03/02 06:00

〔記者鄭瑋奇、邱書昱/綜合報導〕台鐵一三○次自強號,昨晚七點十四分行經樹林站西正線時,疑似因轉轍器軌尖沒有靠密,導致第八車二軸、第九車四軸出軌,所幸車上三百八十位旅客皆未受傷,改搭其他班車。不過出軌事件造成西正線無法通車,列車僅能以單線雙向行車,導致該時段每列車皆誤點三十至五十分鐘,截至昨晚十點,累積誤點已達四千一百一十一分鐘,共五十八列次、一萬八千五百多名旅客受影響;台鐵局強調,今日清晨五點七分開往蘇澳首班車發車前搶通,恢復雙線正常行駛。

經台鐵局初步了解,是先因樹林站西正線的出發號誌發生故障,改由人工手作號誌方式讓列車通行,而在一三○次列車行經,應是人員手動搬動號誌時,未確認轉轍器軌尖靠密就讓列車通行,才導致列車出軌。但詳細原因還有待行保會調查。

去年至今出軌11起 台鐵將檢討

據統計,台鐵在一○四與一○五年各發生過三起正線出軌事故,但去年正線出軌次數則達十起,估計從一○四年至今已有超過十萬名乘客,因台鐵列車出軌而影響行程。昨日又發生恐涉及人為操作不當而導致出軌事件,台鐵表示將檢討,也可能因人力斷層、操作經驗不足有關。

台鐵局表示,昨日事故現場還有一路線可通行列車,以先作搶修前置作業,並陸續把未出軌列車拖離;等到凌晨收班後隨即開始搶修,預計今日首班車發車前就能搶修完畢。

旅客抱怨事發一小時無人說明

出軌事故發生後,許多旅客抱怨台鐵處理慢半拍,不僅未跟旅客說明,也沒有在入口處公告,甚至導致部分旅客刷卡進站後,只能又刷卡出站,被扣同站進出的費用。謝姓民眾抱怨,發生事故一個小時台鐵都沒有說明,晚間九點從桃園搭電聯車的黃姓小姐也說,列車開到鶯歌站後便停駛,且中途經過山佳等站都不放乘客下車,只有廣播事故狀況。

台鐵局致歉表示,事故一開始忙著疏散事故列車上旅客,不過,隨後樹林站等幾個北部車站,除列車資訊看板能讓旅客知道列車已嚴重誤點,剪收票口處也會公告事故原因狀況。

台鐵局指出,因這起事故而同站進出的旅客,只要前往車站櫃台說明原因,就會退款給旅客;另外,對號列車只要延誤超過四十五分鐘,旅客可於一年內至各站辦理全額退費,或免費搭乘同區間同等級車種列車一次。

台鐵漏夜搶修。
(台鐵提供)

台鐵漏夜搶修。 (台鐵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