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洩個資遭提團訟 雄獅:電腦被攻擊

消基會昨代受害者提起團體訴訟,求償363.9萬元,並成為國內首宗個資法團訟。(記者陳宜加攝)

消基會昨代受害者提起團體訴訟,求償363.9萬元,並成為國內首宗個資法團訟。(記者陳宜加攝)

2018/03/02 06:00

去年外洩36萬筆 24人遭詐騙逾300萬 求償363.9萬

〔記者陳宜加、蕭玗欣、王憶紅/綜合報導〕雄獅旅行社去年外洩卅六萬筆旅客個資,其中廿四人遭詐騙超過三百萬元,但業者僅願補償每人兩千元折價券。消基會昨宣布將代受害者提起團體訴訟,求償三六三.九萬元,將是我國首宗個資法團訟案件,盼喚起國內更重視個資保護。

消基會代提 國內首宗個資法團訟

雄獅旅行社則發表聲明指出,個資外洩為境外不法人士惡意攻擊員工電腦,雄獅也是不法行為受害者,事發後盡力配合檢調機關偵查,以電話、簡訊通知客戶注意避免詐騙,維護客戶權益已盡最大努力,並持續致力於資安防護措施。尊重客戶選擇以司法途徑消除雙方紛爭,期望司法程序儘速釐清雄獅清白。

非故意或過失 雄獅願提供2千元折價券

消基會表示,雄獅旅行社去年五月爆發個資外洩爭議,遭不明人士竊取旅客購買機票、訂房或自由行存單資料,高達卅六萬筆外洩,導致不少受害者被詐騙。

消基會統計,消費者個人最高受騙金額達六十八萬餘元,共受理廿四人申訴成案,遭騙總金額達三一五.九萬元;但雄獅認為公司作業系統設有防火牆與多層驗證防護措施,並非故意或過失,拒絕賠償消費者。

個資保護不力 消基會盼喚起各界重視

經消基會出面協調,業者僅提出補償方案,消費者一年內參加旅遊可享員工價與兩千元折價券,雙方協調破局,消基會昨正式提起團體訴訟,求償三六三.九萬元,除了遭騙金額,也包括每人兩萬元精神賠償。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表示,台灣消費者個資暴露於網路高風險環境,即使個資法八十四年就上路,但長期不受重視,包括外交部、北市府等公部門與不少民間企業均曾傳個資外洩。

他說,我國個資保護不力,多數消費者麻木,「不應該且不正常」。消基會提起國內首宗依據個資法求償的團訟,重新賦予個資法意義,也盼政府應就此建立完善保護機制,業者也應有專業資訊人才保障。

消基會指控無誠意 雄獅:已損商譽

雄獅強調,公司嚴格遵循個資法等相關法令,設置客戶個人資料安全保護機制,對消基會指控雄獅「毫無誠意、無情對待」的說法,實難以接受,消基會相關說法,已對商譽造成傷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