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終結50年爭議!龍發堂眾清空

高市衛生局出動巴士協助將堂眾移出安置。(衛生局提供)

高市衛生局出動巴士協助將堂眾移出安置。(衛生局提供)

2018/02/27 06:00

〔記者方志賢、蘇福男/高雄報導〕高雄路竹龍發堂爆發肺結核及阿米巴痢疾群聚疫情不止,二月又新增三例阿米巴痢疾個案,累計卅五人確診;衛生局昨動員一百五十人強制移出滯留的四十六名堂眾,清空生活大樓並完成消毒,也暫時終結龍發堂近五十年非法收容精神病患的爭議。

龍發堂人員昨發表聲明,批評高市衛生局以強制手段移送堂眾,目的非單純的防疫,要求討真相、要公道、護人權。龍發堂質疑,該堂被劃疫區後,堂方一直要求衛生局出示患病堂眾檢體報告,但都沒下文,檢驗結果都是經媒體報導得知,尤以激進強暴手段要求未染疫的堂眾離開,更是抹滅精障者人格和人身自由,衛生局居心叵測。

龍發堂去年七月爆發法定傳染病群聚感染,迄今已累積卅五人確診痢疾及七名確診肺結核。其中高市府自二月五日至二十四日進行第三次阿米巴痢疾複檢,共採檢四八五人,檢驗結果發現陽性者二十人,衛福部疾管署確診又有三人感染痢疾,顯示龍發堂二月仍有痢疾傳染風險。

高市衛生局副局長林盟喬表示,十二日至今連續十四天,龍發堂均封閉大門,規避、妨礙防疫查核,衛生局忍無可忍,昨動員醫護、心理師、社工師及警力等共一百五十人,強制移出滯留的四十六名堂眾,其中卅二人同意衛生局協助安置,另十四人由龍發堂改安置,但衛生局將持續追蹤。

衛生局疾管處長潘炤穎也指出,龍發堂昨以山貓車等障礙物阻擋並上鎖大樓,衛生局人員只能強力排除,將移出堂眾以巴士載往各市立醫院安置治療。

衛生局也指出,龍發堂自十二日阻擋防疫人員查核,已依傳染病防治法按日開罰,昨天又妨礙清空作業,另開罰卅萬,累計已開罰百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