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節冷颼颼 「飲食有度」保健康

2018/02/14 06:00

▲生魚片等生冷食物應淺嚐即止。(記者羅碧攝)

文/林親怡

寒流來襲,怕的不是年獸,而是傳染病肆虐。由於天氣寒冷、熬夜作息變化,免疫系統較容易失調,不論是接觸到出國旅遊的境外傳染病,或是國內公共場所的流感、腸病毒,除了破壞年節氣氛,更讓人擔心隨之而來的併發症!

根據中醫理論,「正氣存內,邪不可干」。鞏固自己的「正氣」,有以下幾個小秘訣:

◎遵守養藏之道,保持適當作息,避免劇烈運動並注意保暖:

所謂的「養藏」是指冬三月,天地萬事萬物之陽氣應潛藏起來,養精蓄銳。因此喜歡運動的朋友,冬天時應降低運動強度。人人保持適當作息,養成身體好的節律,間接調節了免疫系統,降低疾病來襲。

◎飲食有度:

過年期間,飲食往往大魚大肉,但是,「病從口入」,飲食不節,不但容易消化吸收不良,若吃錯東西,也會讓疾病找上門。

三餐要把握8分飽的原則,千萬別填了12分飽才停手,以中醫理論而言,如此行為耗傷脾胃之氣,長遠下來,將會影響吸收與消化功能。

冬令進食,遇有生冷食物如生魚片、或屬性寒涼的水果如梨子,請淺嚐即止,尤其容易腹瀉或經常感冒的族群或小兒,更應敬而遠之。

◎合宜進補:

三五好友一起吃薑母鴨、羊肉爐,真是寒冬一大享受。當歸、黃耆、甘草、枸杞、紅棗、薑母、麻油都是很常見的「進補大隊」,手腳冰冷的族群甚至會加些桂枝或肉桂。吃完全身暖呼呼,也比較不容易感冒。但是,如果是容易嘴破、便秘、失眠、泌尿道感染等經常「上火」族群,進補的時候還是要注意,以免換來反效果。

◎勤洗手及注意個人衛生:

勤洗手並注意個人衛生,有助於提高防疫效果。洗手時要確實清洗手掌、手背至手腕、指甲縫等每個角落。

另外出入高風險的公共場所,要記得戴口罩。

冬令保養,把握以上原則,吃好、睡飽、穿暖,才不會因生病而掃興。

(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中醫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