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生代表︰教部勿先核定新校長

「反對高教中資化陣線」曾赴台大校門口,表達在未充分揭露遴選資訊之前,反對聘任管中閔為台大校長。(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反對高教中資化陣線」曾赴台大校門口,表達在未充分揭露遴選資訊之前,反對聘任管中閔為台大校長。(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8/02/12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大校長遴選爆發爭議,台大預計過年後將召開臨時校務會議,此次將是台大在校長遴選未定案前就開校務會議檢視爭議的首例。台大校務會議學生代表童昱文強調,這次校長遴選,校務會議有推薦投票,是遴選的正式程序,有責任重新檢視投票的正當性,且依大學法,遴委會是校務會議授權,目前能合法解決台大爭議的只有校務會議。

校務會議可要遴委會處理爭議

推動開會連署的童昱文指出,過年後就將補提校務會議的具體討論提案,包含處理新校長涉及學倫案、釐清遴選資訊揭露與利益迴避等爭議,也可要求遴委會需有更具體作為面對爭議。因此教育部不應在校務會議前核定台大新校長案,否則將衍生更多爭議。

童昱文指出,台大這次校長遴選辦法,將校務會議推薦投票列入遴選程序,未通過者,不可進二階遴選,如今管中閔當選新校長,卻爆發諸多爭議;因遴選會一直沒有實質處理爭議,可能受限法規缺乏候選人檢舉而無法啟動調查,但遴委會是由校務會議授權,目前能合法解決台大爭議的只有校務會議。

台大校務會議教師代表吳瑞北亦曾在媒體投書,闡述大學法賦予校務會議議決重大事項,但台大卻似乎意圖讓校務會議「虛級化」,而校長遴選辦法甚至將利益迴避的查核舉報之責移給候選人,使制度不合理;其實台大遴選程序並非完全授權遴委會,還有需經校務會議推薦同意票的規定,校務會議卻一再被忽略,毋寧是戕害大學自主。

有台大教授擔憂,目前教育部難決定人事,至少校務會議可先討論遴選案,若有逾三分之一的人支持遴選程序及結果,就照程序走下去,否則即使管上任,依舊會被質疑當選的正當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