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管中閔學倫風波 學者籲科技部調查

台大新任校長管中閔學倫風波仍未解決,遲遲無法上任。(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台大新任校長管中閔學倫風波仍未解決,遲遲無法上任。(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8/02/12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大學校長當選人管中閔陷學術倫理風暴,其與暨南國際大學教授陳建良共同合著研討會論文,被爆與陳男的張姓研究生碩士論文有多處雷同,但台大學術倫理委員會卻兩度開會,都未將兩篇論文做實質審查或深入調查,讓學界難以認同;哈佛學者更呼籲,除了教育部要求台大釐清外,科技部也應主動調查。

管中閔遭檢舉與陳參加中研院去年「網路與貿易研討會」提出論文,與陳男的張姓研究生碩士論文有廿多處圖表雷同,涉及學術倫理爭議。但台大學倫會卻以研討會發表非正式論文為由,不立案調查。

教育部在六日再發公文,指出論文是教師學術成果,是否涉及違反學倫,台大有必要依規定進行實質審查。而台大學倫會上週再度開會,仍未進行實質調查,表示可能是陳建良與其學生間的共同研究中引用部分不明,但未真正進行學術投稿,因此仍維持不立案調查。台大校方預計今日將再回函,教育部表示,會視台大回文內容再作檢視。

台大今回函教部 教部再檢視

哈佛大學教授李敦厚則對此案指出,論文抄襲沒有正式之分,共同作者抄襲與造假都是學倫問題,且管中閔是台大校長當選人,當然要先查有無違反學術倫理,前校長楊泮池因共同作者有學倫問題而下台,下一個台大校長難道不需要沒有學倫的問題嗎?他亦點名科技部,應依據其學術倫理案件處理及審議要點主動調查。

北美教授人協會、台灣教授協會等近日則主動審查比對,發現陳、管論文與張生論文有多張圖表相似,但各自敘述「作者自行整理」,衍生引用不清問題;但張生引用他人部分皆有清楚標示,引用陳、管資料卻無,認為相似圖表應是張生原創,陳則拿來使用,至於張生註明引自管、陳教授手稿等到底何內容,有必要進一步釐清。這案涉及台大新校長聲譽,台大校方卻都不作深入調查,對新校長人選的學倫要求似乎太低。

有學者更以西點軍校為例,指出該校曾有大三生Cadet Henry Guerra因錯誤引用別人化學分析資料且未指明出處,遭學校判違反榮譽,被建議送往步兵部隊,最後更被派到伊拉克,之後才回到母校完成最後一年課程,認為國外連軍校都對學倫的不當引用處置嚴謹,呼籲台大應借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