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科大新演算 讓地震預警快兩秒

台科大師生團隊開發出新的地震波演算法,比傳統演算法快2秒時間。(記者吳柏軒攝)

台科大師生團隊開發出新的地震波演算法,比傳統演算法快2秒時間。(記者吳柏軒攝)

2018/02/11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地震來前3秒預警,傷亡就能減少14%!」台北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教授王多柏與學生團隊投入相關地震預警研究,開發出新的電腦演算法,使地震預警偵測比現今傳統演算快2秒,搭配智慧處理器,即時斷電切瓦斯,預防2次災難發生。

開發出新演算法的王多柏說,地震波分P波與S波,P波快能量小、S波慢能量大,並由S波造成重大災害,使得地震發生可被儀器偵測,但學界目前多停留在2008年的演算法技術,偵測分辨P波需花3秒,自己團隊3、4年前研究特殊演算法,過濾篩檢P波,只要花0.5到1秒就能找出地震波特徵值,成功縮短地震偵測時間,提早預警。

王多柏說,台灣地震多,地震偵測研究在國際頂尖,韓國、新加坡都感興趣,自己也和印度理工大學、新加坡南洋理工學院等學者合作,讓技術更先進,如今演算法專利正在申請中,未來可開發出最新的「智慧型地震防災機制處理器」,監測地震,當強震出現5級以上震度,可斷電、切瓦斯,或幫助電梯緩慢停靠開門,達到防災及逃生救命的功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