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結髮70年育15兒女 五代同堂百餘子孫

黃本英夫婦(後排左四起)與其中八個女兒的合照。(黃本英提供,記者廖雪茹翻攝)

黃本英夫婦(後排左四起)與其中八個女兒的合照。(黃本英提供,記者廖雪茹翻攝)

2018/02/10 06:00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湖口鄉高齡九十二歲的黃本英與八十七歲妻子黃林窓妹,結髮七十年鶼鰈情深,靠務農養育十五名子女,數十年來每天走路兩小時,身體硬朗,去年還有了第五代玄孫,子孫多達一百多人;每年春節兒孫滿堂,十分熱鬧。

現仍擔任湖口鄉農會小組長的黃本英,廿二歲經媒人介紹,迎娶十七歲的林窓妹,兩人胼手胝足照顧八甲茶園、一甲多稻田並飼養家畜,維持家計。

婚後陸續生了六個兒子和十個女兒(一女夭折),十五個子女各自成家立業,孫子女卅七個,去年新添玄孫,五代子孫一百多人。

鶼鰈情深 靠務農維持家計

農忙之際如何養育這一群子女?曾榮獲模範母親、優良示範農家獎的黃林窓妹說,就大的帶小的啊!還好,孩子們都很乖,相親相愛不計較,雖然難免會調皮搗蛋,但不曾讓她傷心、失望。

黃本英回憶,早年全家睡在同一個通鋪,起床時驚訝發現孩子怎麼少一個,突然聽到女兒的哭聲,原來她滾到床底下了!

老八黃明上說,他由兄姊帶大,父母經常告誡他們要正正當當,不偷不搶,雙親不曾打罵,都是講道理。

兩老養生之道是粗茶淡飯,每天清晨起床,先空腹飲一茶匙茶油,然後散步兩小時。多名家族長輩都高齡八、九十歲,最年長一○六歲。

夫妻倆朝夕相處七十載,偶爾也會鬥嘴,但鮮少生氣,各退一步、相互扶持,恩愛之情令鄰居稱羨。

書香傳家 黃家曾出7秀才

黃氏家族以書香傳家,黃本英的姪兒黃健二說,共出了七名秀才,曾獲清光緒皇帝欽頒「節孝」匾額,今桃園楊梅秀才窩、秀才路即是因黃家而命名。

湖口鄉長林志華表示,兩年前黃本英九十歲大壽,子孫上百人從各地返鄉,席開十幾桌。每年農曆春節,九個女兒回娘家探視雙親,吃飯都要四、五桌才夠,家裡充滿歡笑聲,幸福、熱鬧的大家族景象,在現代工商業社會難得一見。

92歲黃本英與87歲妻子黃林窓妹,結髮70年,育有15名子女,如今子孫已超過百人。(記者廖雪茹攝)

92歲黃本英與87歲妻子黃林窓妹,結髮70年,育有15名子女,如今子孫已超過百人。(記者廖雪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