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調所:花蓮強震主因非米崙斷層

米崙斷層沿線有4棟大樓塌斜,圖為其中之一的雲翠大樓。(記者陳志曲攝)

米崙斷層沿線有4棟大樓塌斜,圖為其中之一的雲翠大樓。(記者陳志曲攝)

2018/02/10 06:00

〔記者黃佩君、吳柏軒/台北報導〕花蓮六日晚間強震,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七日派出隊伍前往當地進行調查,地調所官員透露,據目前觀察初步推論,米崙斷層錯動恐非地震主因,而是大的地震如板塊運動的影響斷層被動錯動,造成斷層面產生破裂。對於倒塌建築物多位於米崙斷層沿線,地調所則推論,因斷層錯動將影響震度,可能會超過建築物結構強度所能承受,但斷層並非建物毀損主因;不過學者則引日本衛星數據打臉地調所,指經過前後對照,這次芮氏規模六.○的花蓮地震,就是米崙斷層所致。

官員:板塊運動致米崙斷層錯動

花蓮強震主因是否為米崙斷層,目前仍有多種說法,部分學者認為主震與米崙斷層有關,另也有學者認為難以判斷,建物毀損分佈可能是因為不穩定的地層破碎帶。

地調所七日表示,初步觀察建物毀損分佈與米崙斷層有關係,但具體關係仍要進行查證,並於當天派出隊伍前往實地調查。官員表示,由於整個斷層達七公里多,須沿線測量其破裂位置,加上花蓮目前天氣寒冷下雨不利於步行調查,完整調查十一日以後才會結束,之後經過計算分析才會有確實結果。

但地調所官員也透露,以目前觀察到的結果初步推論,米崙斷層本身的錯動恐非地震主因,而是更大的地震如板塊運動等影響米崙斷層被動錯動,造成斷層面產生破裂。

而對建物毀損多位於米崙斷層沿線,地調所也推論,因斷層錯動本身會影響震度,可能會使震度超過建築物結構強度所能承受,恐是因建築設計考慮到防震的程度尚不足,斷層本身恐非倒塌主因。

學者:後續餘震也繞著米崙斷層

中央大學地質所教授李錫堤表示,看了地調所的說法後,他立刻上日本網站查詢,日本人透過「衛星雷達干涉測量」,比對整個花蓮地區在六日地震發生的前後變形差異,發現差異最大的就在米崙斷層沿線,而所謂災害型地震,就是因為斷層錯動所致,因此認為,日本衛星的直接證據點出,米崙斷層就是地震主因;間接證據則是後續餘震也都繞著米崙斷層發生,認為自己的分析與地調所不同。

米崙斷層示意圖

米崙斷層示意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