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乾裂刺癢 富貴手作祟

2018/02/09 06:00

▲富貴手的慢性濕疹變化:角質增厚、乾燥脫皮、皮膚裂傷。(照片提供/李柏勳)

圖.文/李柏勳

▲接觸刺激性物質時,要記得先穿戴棉質手套,再戴上聚乙烯材質手套護手;圖為情境照。

40歲的林女士是家庭主婦,每天繁重的家務使她必須長時間接觸水與清潔劑,近幾年發現雙手皮膚逐漸增厚、乾燥脫皮,甚至出現裂痕傷口,同時伴隨著搔癢或刺痛感。

林女士懷疑是因過度頻繁接觸水與清潔劑,因此在工作時,加上防水的橡膠手套,仍然無法獲得較為顯著的緩解。

就診時發現,林女士罹患的是進行性指掌角化症,又常被稱為富貴手、主婦濕疹、乾燥型手部濕疹。常見的病因是過度接觸刺激性物質,無論是清水、清潔劑、金屬、有機溶劑,甚至部分乳膠橡膠手套與土壤都有可能是致病因子。

正常的皮膚有皮脂膜與生理脂質的保護,當過度清潔或是過度接觸刺激性物質傷害了這些保護層之後,皮膚就容易受到外在刺激而出現反覆發作的發炎,時間久了就會從急性期的紅腫滲液或水泡進展到慢性期的角質增厚、乾燥脫皮、裂傷痛癢,雖偶有緩解但是只要一接觸到刺激性物質就馬上復發,造成疾病綿延反覆多年。

面對富貴手,最重要的是把握3個原則:治療、保養、預防。當出現病灶時,不拖延不用偏方,治療交給醫師負責。皮膚保養與預防復發則是患者能自行掌握且影響尤甚的部分,最重要的第一步是避開刺激性物質的接觸:清水、清潔劑、金屬、有機溶劑,部分乳膠、橡膠手套、化妝品原料等。若工作無法避開刺激性物質,則建議使用聚乙烯材質手套,並在內層加上一層棉質手套,以預防常見但容易被忽略的刺激物—汗液。

皮膚保養的關鍵在於積極保濕以及避免過度清潔,選擇成分單純且無香料的護手霜(膏),一天4次以上的高頻率使用,能避免水分過度散失並增加皮膚的保護力。

◎若需洗手則把握以下要點:

●水溫微溫微涼。

●清水為主,若有難清潔的油污再選擇溫和清潔劑。

●避免次數過多。

●洗完使用布料輕拍去除水分,以免傷害已受破壞的皮膚,並立即擦上保濕產品。

富貴手是難纏的疾病,在醫療藥物幫助之外,唯有持之以恆的扎實保養,才能順利結束療程,並避免復發。

(作者為木子中醫診所中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