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糞便潛血篩檢 大腸癌死亡風險降44%

台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邱瀚模邱瀚模提醒,糞便檢體一定要記得寫上日期,於一週內送驗。(記者林彥彤攝)

台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邱瀚模邱瀚模提醒,糞便檢體一定要記得寫上日期,於一週內送驗。(記者林彥彤攝)

2018/02/07 06:00

台大研究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大腸癌連續九年位居癌症新發人數之首,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也致力推動糞便潛血篩檢多年。台大最新研究發現,當篩檢率達五十六.六%時,至少可降低死亡風險四十四%,顯示「有做真的有保庇」。國健署呼籲,五十至未滿七十五歲的民眾,要善用每兩年一次的免費篩檢。

50-75歲民眾 把握2年1次免費篩檢

台大公衛學院研究團隊與國健署合作,於二○○四年至二○一四年,針對符合免費篩檢資格的五十至六十九歲(約五四二萬人)民眾,進行長期追蹤。結果顯示,至少有做過一次篩檢的民眾,篩檢率達五十六.六%(三○七萬人);再進一步分析死亡風險(即罹癌級別、死於大腸直腸癌人數等以積分計算),發現「有篩檢」的組別,其死亡風險相較於「完全沒篩檢」的組別,所須承擔百分百的死亡風險,降四十四%。

台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邱瀚模表示,這項結果相當令人振奮,因為就算是美國,也是花費三十年,才將大腸癌死亡率下降二十二%;台灣僅花費十年,就看到顯著性,可見如果民眾都善用免費篩檢,且在篩出陽性後積極接受治療,死亡風險一定可以再下降,要把大腸癌自癌症首位拉下也有可能。

邱瀚模說,臨床上觀察,大腸癌與年齡、生活和飲食習慣等息息相關。高達九成的大腸癌患者年齡高於五十歲,吃太多香腸、臘肉、培根等加工品,及高溫油炸、燒烤食物等,也會增加罹癌風險;若加上沒有運動習慣,不運動或同時有抽菸等不好習慣,罹癌風險就會再增加。

邱瀚模建議,民眾可多攝取高纖蔬果,養成規律運動習慣,一等親之內有家族病史的民眾,可提前於四十歲做篩檢,其他民眾則在五十歲後,每兩年定期篩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