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花改通車 7機車硬闖挨罰

機車族在蘇澳隧道口硬闖被警擋下。(記者張議晨攝)

機車族在蘇澳隧道口硬闖被警擋下。(記者張議晨攝)

2018/02/06 06:00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歷經一九六七個日子的努力,全長九.七公里的蘇花改蘇澳到東澳段昨正式通車,為東部交通寫下新里程碑。總統蔡英文主持通車典禮時強調,蘇花改第一階段通車只是開始,政府對東部交通改善不會停下腳步。

初期僅開放自小客通行

蘇花改通車初期僅開放自小客車行駛,其餘大客車、大貨車及機車仍須走台九丁(蘇花公路)。機車族為表達不滿,有廿多輛集結在蘇澳兩端隧道口,七輛闖關成功,最後被警方攔截告發,依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開罰九百至一千八百元罰鍰。公路總局強調,若台九丁因災害封閉時間超過四小時以上,就會啟動應變措施,讓大客車及大貨車行駛蘇花改;至於機車會採戒護通行方式,讓騎士暫時行駛蘇花改。

蘇花公路遇颱風大雨易坍方山崩,最近五年就曾封路廿次。政府先是提出蘇花高計畫,因環評爭議擱置;二○一○年十月廿一日,梅姬颱風過境造成蘇花公路坍塌,釀成廿六死慘劇,蘇花高以蘇花改取代通過環評。

不再提心吊膽 駕駛人按讚

蘇花改蘇澳到東澳段斥資九十一億元興建,一○一年九月十七日開工,經五年多施工,全程有三座隧道、四座高架橋,長三.四公里的東澳隧道,被工程人員稱為整段路程最艱難一段,歷經卅三次抽坍、五次大湧水,克服重重阻礙才完成。通車典禮在昨天上午十點舉行,蔡總統致詞時特別感謝工程人員。

下午四點正式通車,通車前,蘇澳蘇港路上就出現車流,交通一度阻塞;搶得頭香的駕駛陳雲清從新北市趕來;他說自己是花蓮人,這條路等了廿多年,通車當然要特地體驗。來自台北王素芸也與家人朝聖,她說,蘇花改開起來平穩、舒適,比彎曲的蘇花公路好很多,「真的好棒、好舒服」,以後到花蓮不必再提心吊膽。

蘇花改全長卅八.八公里,工程總經費五二八億元。昨天通車的是A段蘇澳到東澳段,後續還有B段南澳至和平、長廿公里;C段和中到大清水、長九.一公里。蘇花改工程處長邵厚潔指出,預計一○九年春節前全線通車。

蘇花改蘇澳到東澳段昨通車,立刻湧入大量車潮。(記者張議晨攝)

蘇花改蘇澳到東澳段昨通車,立刻湧入大量車潮。(記者張議晨攝)

蘇花改近5年封路概況

蘇花改近5年封路概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