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私校選校長 董事會應公開資訊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資料照,取自官網)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資料照,取自官網)

2018/02/06 06:00

〔記者吳柏軒、吳柏緯/台北報導〕私立大學選校長由該校董事會定奪,近日卻接連傳出文化大學、高雄醫學大學等董事會鬥爭引發校長遴選爭端,在其他校長眼中,私校董事會若健全,反而還比公立大學更能選出優秀校長,適度資訊公開透明應是解方。

龍華科技大學校長葛自祥分析,近期私校校長遴選爭議,有的是董事間支持對象不同,以及新校長不被董事長接受,另外,還有董事資格有爭議連帶影響遴選結果等,爭議多是發生在董事會,並非私校校長遴選制度出問題。

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唐彥博說,私校選校長,恐面臨董事會不透明化的負面影響,建議私校可學公立學校,在遴選委員時廣納教師、校友、學生及社會公正人士代表等,適度資訊公開,透過遴選會篩選,再交由董事會作最後定奪,應可減少各類紛爭。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也說,目前私校法的校長遴選規範並無大問題,會有爭議大都是個案,將來修法限縮私校的大學自治,也難保不會另有制度瑕疵影響,但建議透過法規,在私校校長遴選時納入「公正人士」代表,類似未來私校法要求私校董事會必納公益董事或監察人概念,以此制衡不健全的董事會胡作非為。

另外,私校董事會也面臨資訊公開、利益迴避等問題,陳振貴建議,可給大學更長時間遴選校長,目前私校多半在校長卸任半年前啟動,但為了廣徵人才,程序拉長沒關係,重點在如何有更大的空間、更長時間來找到適合人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