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便血勿輕忽 別把直腸癌當痔瘡

2018/02/02 06:00

▲電腦斷層掃描顯示,直腸局部淋巴腺侵犯(左,箭頭處)以及肝臟轉移(右,箭頭處)。(照片提供/曾文科)

圖‧文/曾文科

62歲簡先生(化名)斷斷續續解便出血長達半年以上,因為有高血壓且合併4年前血栓性中風的慢性病史,所以一直在醫院的神經內科追蹤治療,並且持續使用低劑量的阿斯匹靈作為抗血栓治療。

因為沒有任何肛門或腹部不舒服,他想到年輕時,也曾就醫,但那時僅說是內痔出血,也就不以為意,自己在藥局買藥治療。

一直到最近2、3個月,原來肛門突出的小肉塊有變大,而且有解便疼痛情形,他認為應該是痔瘡變嚴重了,所以到神經內科回診時,告訴神經科醫師,也拿了痔瘡藥膏回去塗抹,但是情況卻不見改善,所以再次回診時,被轉介到直肛科門診接受進一步診治。

在門診檢查時,簡先生提到最近每次解便後,不但肛門疼痛異常,且出血情形也比以前嚴重。

醫師為他做肛門檢查時發現,的確發現肛門周邊突出物,且在碰觸時呈現堅硬且引發疼痛,第一眼所見與一般痔瘡極為相似,但在指診時發現,此一突出物不僅觸感堅硬,且從肛門周邊經肛門管徑延伸到直腸,為一潰瘍性腫瘤,大小約4公分,且與肛門括約肌浸潤連結在一起。

醫師初步檢查就高度懷疑是低位直腸惡性腫瘤並肛門侵犯。進一步大腸鏡與電腦斷層檢查(如圖)確認為第4期直腸癌合併局部淋巴腺轉移與遠端肝臟轉移。

簡先生先接受前導放射線與化學治療後,接受微創直腸肛門切除與肝腫瘤切除手術,目前持續門診追蹤與後續治療。

大便出血是一種常見的症狀,發生這樣問題,及早尋求專科醫師診治是很重要的觀念。

此外,過去曾被診斷有痔瘡並不代表未來大便出血仍是痔瘡的問題,一有問題,盡早治療很重要。

(作者為基隆長庚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