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孩近視控制 過年也不能停

2018/02/02 06:00

▲點藥控制近視度數時患者最好躺平,呈「仰頭」狀,以加強藥水吸收。(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學生容易在寒假期間沉迷玩手機等3C產品,加上作息不正常,更容易加重近視度數。(記者歐素美攝)

3C產品普及,高度近視患者越來越多,併發視網膜剝離等各種眼部病變也隨之增加,不少家長為預防子女近視飆高,讓孩子從小點藥及配合控制作息,但醫師臨床發現,每逢寒、暑假時最易鬆懈,以致近視度數增加。

台中慈濟醫院眼科醫師袁漢良提醒,寒假是學童近視控制高風險的時間點,近視控制應該要天天做,即使春節也不能放鬆!

寒假控制最差 近視易加深

袁漢良發現,學童在放寒假時近視控制最差,點藥的時間點及姿勢正確也很重要。

他表示,點睫狀肌麻痺劑要讓藥水停留在眼睛裡的時間更長、藥水吸收更好,那麼最好的點藥方式是讓孩子平躺,頭部位置放低,下巴抬得比額頭高,有如「仰頭」的姿勢,才能讓藥水流到上眼皮內,停留時間久一點;另外,晚上5點-6點是最佳點藥時間,因這時是眼睛最疲勞的時候,流淚反射最少,藥水比較不會引發眼淚,可減少藥劑被淚液沖走的機會。

袁漢良指出,很多平時近視度數追蹤十分穩定的學童,過完春節近視度數就加深!因為很多家長平日約束子女在家不能看電視、玩電動,一到春節大人和小孩難得放鬆,生活步調大亂,小孩成天盯著手機、電視或電腦看,或因趕著返鄉團圓或出國,忘了帶藥水。

點藥時間姿勢 正確很重要

由於只要有光睫狀肌就會一直在運 動,袁漢良強調「近視控制是365天全年無休」。新學期回診,很多視力維持穩定的學童,本來300度增加到350度,如果每年增加50度,小一到高三就加深600度,不可輕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