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童寒假宅在家 當心變成小腹翁

2018/02/02 06:00

▲陳敏恭醫師指出,孩童體重控制良好,可以減少肥胖、氣喘等慢性病的發生;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大口吃零食雖然很過癮,但在不知不覺中會吃進太多熱量,造成肥胖;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天冷,不單單只有大人容易多吃、少動、「宅」在家,就連小孩也一樣。醫師提醒,寒假是學童最容易發胖的時間,平均會胖3公斤。由於小兒肥胖會導致易胖體質,一路胖到大,引發氣喘、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甚至性早熟、長不高,提醒家長,寒假一定要注意孩子的體重控制,其實寒假也是家中小胖子減重的好時機。

▲甜點、洋芋片等零食點心都潛藏高熱量陷阱。(記者蔡淑媛攝)

寒假是學童最易發胖時間

台中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陳敏恭指出,去年12月就有一名10歲男童因感冒久咳不癒,加上氣喘、鼻竇炎就醫住院治療5天後才好轉。這名男童身高140公分、體重47公斤(正常值30-35公斤),肥胖就是誘發氣喘的原因之一。

陳敏恭表示,這名男童三餐都外食,平常也愛吃零食、速食、炸雞、薯條等油炸食品與喝含糖飲料,導致他每個月都感冒,甚至氣喘發作。

即使12月住院治療,他還常吃洋芋片,因此陳敏恭在男童出院時,特別提醒家長要為男童減重,並請家長儘可能自己準備三餐,要求男童少外食,戒零食、消夜。後來男童常在家吃飯且進食細嚼慢嚥,前兩天回診已經瘦了2公斤。

陳敏恭指出,兒童肥胖長大後繼續肥胖是一般人的4倍。他也發現,門診氣喘病童有1/3合併肥胖,提醒寒假也是肥胖兒童的減重契機。

他建議,家長每天為孩子準備3至4份蔬菜、1至2份水果,且三餐少油、少鹽、少糖,偶爾可讓孩子吃點糖解饞,如飯後吃點小蛋糕,不會使血糖衝高,也不會影響食慾或食量。

禁止孩子邊看電視邊用餐

學童應盡量少經過速食店及販賣零食的地方,家長也不要帶孩子去吃到飽的餐廳,以免孩子受誘惑。

禁止孩子邊看電視、邊用餐,且應限制小朋友一天使用3C時間在2小時內;如果小朋友在正餐前肚子餓,可先吃沙拉、水果而非零食;吃正餐前可以先喝水、吃飯細嚼慢嚥,睡前2、3小時不再吃消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