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冷易氣喘 按時用藥不可少

2018/01/31 06:00

▲冷空氣會誘發氣喘發作;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黃建文)

文/黃建文

▲患者接受肺功能檢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黃建文)

冷空氣容易刺激呼吸道,誘發咳嗽、喘鳴、呼吸困難等症狀,原本有氣喘的老人家更是高風險族群,遇到寒流來襲,務必要做好保暖措施。外出時戴口罩、遠離環境過敏原,如氣喘情況嚴重,則應聽從醫師建議用藥,以免病情加劇。

氣喘病是一種可逆性的肺部支氣管阻塞及呼吸道慢性發炎的疾病,致病原因主要和遺傳、環境因素有關。環境因素包含了空氣污染、接觸過敏原、情緒變化以及藥物等,除了較為人知的塵蟎、花粉、黴菌外,近年來國內空氣品質差,加上氣溫下降,病情就容易惡化。

為何「低溫空氣」是過敏因子之一?原因在於,冷空氣會刺激呼吸道,引起強烈收縮、咳嗽、呼吸困難、睡眠品質不佳等症狀,尤其近年來台灣冬季常因空氣污染情況較嚴重,且懸浮微粒濃度增加,遇到體質過敏的民眾,特別是抵抗力較差的老人,就會導致氣喘、慢性支氣管炎以及肺炎等疾病發作。

老人家遇寒流 務必做好保暖

若自己發現有慢性咳嗽、喘鳴、胸悶持續增加,甚至呼吸困難等症狀,務必趕緊就醫。若就醫檢查後,肺功能低於平常值80%,而且經使用「吸入性支氣管擴張藥物」治療後才能恢復,就建議接受長期治療與追蹤。

要特別提醒本身就有氣喘病史的長輩們,不要擔心醫師開立「吸入型類固醇噴劑」,此噴劑可以控制呼吸道過敏性發炎,以免氣喘容易急性惡化。

只是很多人一聽到「類固醇」就擔心會有副作用而擅自停藥,反而會導致氣喘控制不穩定,甚至只在急性發作階段才想到「噴一下就好」,這種錯誤的觀念與用藥習慣,無法達到預防氣喘發作的效果。

外出戴口罩 遠離環境過敏原

冬季期間,外出一定要配戴口罩,減少空氣污染及冷空氣引起的敏感,也可考慮定期接種流感疫苗和肺炎鏈球菌疫苗,減少氣喘病對健康的影響。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胸腔內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