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莫名全身痠痛 可能是腦功能障礙

2018/01/30 06:00

▲不明原因的全身痠痛,有可能是罹患纖維肌痛症;圖為情境照。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

莫名的全身痠痛可能不是「無病呻吟」,可能是中腦功能出現障礙。

48歲的林女士5年多來全身肌肉痠痛,睡不飽又查不出病因,有朋友懷疑她「無病呻吟」、有「公主病」,她甚至懷疑自己是不是有精神病,但這種原因不明的全身痠痛就醫後卻發現,竟是腦功能障礙─纖維肌痛症。

林女士出現的症狀有全身多處肌肉痠痛,一開始是在雙側肩頸,後來延伸到俗稱「膏肓」的肩胛骨內側,後擴及大腿、小腿等多處肌肉,飽受折磨;另讓她更感無力的是永遠睡不飽、難以消除的疲憊感,讓她悶悶不樂、無法專注做事、記憶力差、生活品質低落。

林女士曾接受抽血及影像檢查,但都找不出病因,到精神科求診時還擔心醫師會認為她的痛是假的,是想像出來的,是精神病。

成大斗六分院精神科醫師黃智群表示,原因不明的全身痠痛屬於一種腦部功能的障礙,當腦部出現如「神經致敏化」、神經性發炎,或神經傳導物質失調等現象時,可能產生以慢性疼痛為主,伴隨有疲憊、睡眠或認知障礙的症候群,醫學上稱為「纖維肌痛症」。

黃智群表示,大多數的病人會在歷經數年的煎熬後,才被正確診斷與治療。「纖維肌痛症」會被延遲診斷與治療,一方面是因為目前並無抽血或影像檢查可以早期確診此病,另一方面則是人們對此病症的不了解,常被貼上「公主病」的標籤,而讓病人隱忍多時,甚至諱疾忌醫。

黃智群說,纖維肌痛症的盛行率約占總人口的2%至6%,相當於恐慌症或廣泛性焦慮症的盛行率。此症好發於20至50歲,對正值人生黃金歲月的病人造成莫大損失,尤其常見於女性。已有諸多名人被診斷出此病,例如女神卡卡(Lady Gaga)、摩根佛里曼(Morgan Freeman)等。

纖維肌痛症與許多慢性病一樣,還沒有根治方法。黃智群指出,正確吃藥可減輕3-5成的疼痛,加上運動、伸展、作息調整及放鬆訓練,整體病情會獲得顯著的改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