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禽流感保單 終於有業者投保了

冬季低溫正值禽流感好發期,白肉雞產地價在年關前應不會降價。(資料照)

冬季低溫正值禽流感好發期,白肉雞產地價在年關前應不會降價。(資料照)

2018/01/26 06:00

〔記者廖千瑩、吳欣恬、劉濱銓/綜合報導〕冬季低溫正值禽流感好發期,金管會去年十月就核准明台產險開賣「家禽禽流感保險」及「家禽禽流感保險復養前收入損失附加保險」,但三個多月來始終沒有雞農願意買。

近期氣溫驟降,今年以來至一月廿二日為止,彰化、雲林、嘉義及屏東等地,已確診禽流感並撲殺的養禽場共十三例,家禽禽流感保單終於開胡,昨明台產險宣布,桃園朝恭畜牧場及彰化陳秋池畜牧場兩家養禽業者,各投保一張保單。

農委會官員表示,若雞農踴躍投保禽流感保單,產險公司依約賠付,除政府六十%撲殺補償金,雞農「最高」還可得到保險公司兩成理賠金,有效降低損失,未來擬開發水禽相關保單。

明台產險新種保險業務部經理翁健堯說,禽流感保單主要保障三種「雞」,包括蛋雞、蛋用中雞、白肉雞,以投保五萬隻雞為例,保險費率是八%,保險費每年約十萬八千四百元。

值得注意的是,政府補助保費五成來鼓勵雞農投保,業者自付五成,各縣市政府還會有不同的補助方案,以台中市政府來說,補助自付保費的五十%,也就是大台中地區養雞業者,只需自付保費的廿五%。目前白肉雞產地價每台斤卅點八元,價格偏高,但過年前應該都沒有降價的機會。

此外,南投魚池特產香菇,近年因太空包成本上揚、木屑品質不佳,加上烘烤油料成本等,三年來已從每公斤一千五百元漲到二千元。

農委會農糧署表示,香菇產量下滑的關鍵應是在菌種孢子弱化而非木屑品質,台中新社農會已將新菌種製成太空包,菇農可考慮選購。

魚池鄉特產香菇深獲市場青睞,近年來也是一路漲。(記者劉濱銓攝)

魚池鄉特產香菇深獲市場青睞,近年來也是一路漲。(記者劉濱銓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